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昆嵛山建生态旅游地 打造烟台蓝色旅游后花园

2011年10月09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造烟台蓝色旅游后花园 建国际知名生态目的地

  访烟台市昆嵛山保护区管委主任于善栋

  烟台打造蓝色旅游区,为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昆嵛山保护区管委主任于善栋告诉记者,他们将在“好客山东、仙境烟台”总体形象品牌指引下,倾力建设生态新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着力叫响“大美昆嵛”区域品牌,全力打造“烟台蓝色旅游后花园”,力争用5-10年,把昆嵛山保护区打造成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代表人类未来发展理念的“生态原始、环境优美、魅力四射、特色独具”的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和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海呼山应昆嵛借势

  于善栋主任介绍说,打造烟台蓝色旅游“后花园”品牌,昆嵛山保护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烟台东部滨海区域的主体之一,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好、腹地广,蕴藏蓝色旅游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昆嵛山保护区面积170多平方公里,与牟平、文登相邻,距烟台滨海路和牟平养马岛仅有20分钟的路程,距牟平龙泉“温泉”仅有5分钟的路程。昆嵛山保护区周边无海,但拥有海拔923米、胶东半岛东部最高的山峰――泰礴顶,山峰高耸,轩昂挺拔,雄伟奇峻,峥嵘高峭,大有触天之势。因为没有海,因为拥有半岛东部最高的山,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了可以与周边任何一个滨海市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独特优势。山海呼应,山泉相依,昆嵛山决心借势借力,走一条生态立区、特色发展之路。

  昆嵛山是生物学上一道奇特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珍贵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天然物种基因库,有植物1073种,鸟兽和昆虫1161种。其中,许多野生动植物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之列。这里是全真道教的发祥地,自隋唐以来便寺观林立,洞庵相连,王重阳、丘处机等人在此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这里还是齐鲁大地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从秦始皇三次东巡、汉武帝觅不老之药,到胶东特委建立革命根据地,一个个历史场景都在昆嵛山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昆嵛山合理的林分结构、科学的树种配置、稳定的生态系统、完整的生态功能、丰富的物种资源、优美的森林景观,带来了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流水、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山东省惟一的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品牌确立了昆嵛山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半岛东部四大河流发源地、应对全球变暖的碳储库和巨大的氧气加工厂使昆嵛山成为胶东城市群的“生态绿肺”和“都市田园”;集奇、秀、幽、静于一体的大地景观和清洁环境,是人居、养生的最佳选择;占据中国道教半壁江山的全真教,是昆嵛山宗教文化的灵魂;享誉山东的红色革命文化奠定了昆嵛山在胶东的“井冈山”地位。昆嵛山毋庸置疑的在名山大川中独树一帜、独占一席、独领风骚。

  于善栋主任指出,对于昆嵛山来说,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半岛蓝色经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使蓝色旅游潮更加汹涌澎湃,为昆嵛山的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1月17日,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委、管委正式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昆嵛山不再仅仅是一座山,而成为烟台独立的一个区,辖36个行政村,赋予了行政管理职能,担负着保护与发展双重使命。昆嵛山的旅游发展事业,由此进入了全新阶段。

  精心谋划昆嵛突破

  谈到未来旅游发展,于善栋主任说:“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护区不可复制的资源、环境优势,克服一切困难,科学合理利用,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旅游优势和经济优势。具体说来,就是要把握一个核心、坚持龙头引领。”

  “把握一个核心”,就是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严格保护”。有保护才有发展,没有保护一切都是空谈。保护区严格按照《森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要求,继续用尊重敬畏的态度,一丝不苟的行动,采取最严密的措施、最有效的手段,保护好昆嵛山珍贵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壮丽、秀美的大地景观。在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指引下,把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成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让昆嵛山原生态的自然资源原汁原味传承下去,让现在和未来的人都可以享受到这与众不同、未受干扰的自然景观。

  于善栋主任强调:“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题目,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开展。”

  “大美非雕,原汁原味”。正是坚守这一理念,昆嵛山依然保持了完好的原生态,这也正是保护区生态发展、特色发展的最大优势。就旅游功能来讲,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对象是面向更乐于欣赏自然风光、天地大美,更乐于享受宁静时光和悠闲生活的游客,是面向学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普、教学、科研的特色基地。

  “坚持龙头引领”,就是以追求“国际一流”的气魄做好“顶级规划”。“规划”是灵魂、是龙头。保护区聘请国际、国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高水平编制各项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功能定位、核心价值、产业设置、配套设施、景观设计、交通网络、水系整治等保护发展思路,合理分配空间资源,科学指导保护区建设和发展。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面向昆嵛山的未来,描绘最新最美的发展蓝图,展示前卫高端的发展理念,打响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示范区品牌。

  于善栋主任说:“昆嵛山是自然保护区,不是风景名胜区,虽然保护区也有生态旅游的功能,风景名胜区也有保护的责任,但是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风景名胜区以旅游为中心,经济效益举足轻重;而保护区的一切工作必须围绕自然保护来开展,看重的首先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其次才是经济效益。”

  正是基于保护区的这种定位和功能,昆嵛山保护区的决策者们将保护区管理范围划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旅游区、生态小城区、生态农业区”四个板块,打造以“生态原始、环境优美、生活富足、平安闲适、健康幸福”为特征,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代表人与自然未来发展理念的新型保护区。其中,对生态旅游区,顺应时代潮流和自然保护区建设方向,学习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四川九寨沟和云南香格里拉的成功范例,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胜地。对生态小城区,学习借鉴欧美山间城镇、四川峨眉河田园风光带等成功范例,融入胶东风俗,打造既有城市的交通和便利,又有乡村的自然和宁静,特色鲜明、魅力四射的昆嵛生态小城。对生态农业区,采取引导、扶持和严格监控等措施,建设无污染、原生态、无公害、安全健康的农产品、饮用水生产基地,创建绿色农业示范区和安全食品供应区,服务回报社会。

  两翼助力昆嵛腾飞

  于善栋主任指出,在昆嵛山旅游发展中,他们将坚持两翼助力,以实现新的跨越和腾飞。

  提升品位,强化文化助力。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是区域的“灵魂”和“血脉”。保护区在保护民俗文化的同时,深入挖掘全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科考文化、历史文化价值,大力引进培育外来文化,为外来文化的生存发展创造条件。保留文化的差异性和异质性,在保护区搭建多元文化平台,用健康、繁荣的文化拉动人气,促进旅游发展。他们还将投资1500万元进行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续建工程,投资170万元进行保护区大礼堂建设,使之成为保护区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和中心,全面丰富保护区的文化生活。

  提升满意度,强化服务助力。服务是软实力,一流的服务是“硬道理”,打造一流的服务水平是“硬要求”。保护区用服务聚集人气,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下大力气开展与各大旅行社的沟通联系,增加社团游客比例。积极研究策划区内旅行社的企业化运营,把经营触角伸向全区和周边,用“拿来主义”的思想统筹利用所有可利用的观光、游览、食宿资源。解放思想,走出大山,走向市场,走向外部世界,真正把旅行社的企业功能和优势发挥出来。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逐步做大做优做强,创造保护区独有的服务品牌,做成保护区的领军企业。

  据悉,保护区将建设医疗保健、文化娱乐、媒体网络、超级市场、垃圾污水处理、便利交通、清洁能源、安全静谧、环境稳定等高质量生态旅游必需的硬件服务设施。以昆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业。以创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争在移动式卫生间、卫生清扫机械、旅游商品、旅游餐饮、旅游宣传上有大的突破。全力搞好森林文化博物馆开馆等活动,积极进行土地指标运筹,修建新的进山道路,不断扩大旅游项目规模和种类,提升创新动力,增加信息触角,掌握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

  于善栋主任表示:“昆嵛山保护区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作为昆嵛山的创业者,我们必须肩负起保护发展的神圣使命,让生态昆嵛山和经济昆嵛山一同崛起,让古老的昆嵛山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韩丹丹 徐晓 于晓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