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长岛变身“国际岛” 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2011年10月0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月4日,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制定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综合规划,目前初稿已经形成,近期有望获得批准实施。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长岛全县GDP要达到15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2倍,财政总收入要达到10亿元、增长2.1倍,渔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3万元、增长1.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增长1.1倍。

  未来五年,长岛计划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海上,重点推进蓬长大桥和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融入潮水机场半小时国际空港经济圈,并争取开通长岛至大连、天津等区域性海上航线,开通长岛至韩国、日本等国际邮轮航线。陆地,实施南北长山岛与小黑山岛、大黑山岛连岛工程,扩大城区规模,实现南部岛屿“同城化”。空域,通过建设长岛机场,改造提升各岛屿直升飞机停机坪,开通旅游“空中快线”。

  一条优美的大“S”型弧线,将黄海、渤海分割成两半,一半是蔚蓝、一半是浅蓝……

  日前,记者来到长岛著名景点———黄渤海交汇处,晴朗的天空下,对面的蓬莱城区清晰可辨,“黄渤海分界线”在浮光掠影的海面上荡漾,就像连在长岛与蓬莱之间的一根纽带。

  “贯通”——蓬长跨海大桥列省规划

  “这里到蓬莱的最近距离不过6.8公里,平均10公里左右。”长岛县县长宫权说,“蓬长跨海大桥已列入山东省‘十二五’规划,以后蓬莱到长岛不光是通船,还要通车呐!”

  去年8月,首届“海岛经济论坛”在长岛举行,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阐述自己对海岛开发的看法时,将核心问题概括为一个“通”字。在他看来,一个海岛无论具有多么丰富的休闲度假资源,首先必须与外界畅通,交通便捷、通水通电、通讯发达,否则一座“孤岛”,是很难产生吸引力的。

  “今年1月4日,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建设已经国务院批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列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省政府委托省发改委直接制定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综合规划,目前初稿已经形成,近期有望获得批准实施。”站在长岛地质博物馆的大沙盘前,宫权指着一个个海岛模型对记者说,“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不是一个纯旅游的概念,而是能满足中外游客休闲度假和海岛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宜游宜居的美好乐园。用一句话说,长岛国际休闲度假岛就是具有国际化标准与功能的海上城市。”

  “融通”——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

  长岛的魅力,很大程度上源于它的奇特。单说国土面积,长岛就坐拥一个“最小”和一个“最大”———论陆域面积,长岛无疑是全国最小的县,但是算上87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它又是全国最大的县!另外,像国内罕见的卵石滩、亿年历史的海蚀栈道、千奇百怪的礁石等,都是长岛特有的休闲元素,至于黄渤海分界线更是堪称“瑰宝”。龙永图在长岛期间,曾惊叹于海天落日的壮美,登崖远眺,流连忘返,而他参与发起的首届“海岛经济论坛”,则与“中华妈祖文化节暨公祭大典”一道,成为两个文化品牌。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长岛县有32个岛,其中有人居住岛10个,由于孤悬深海,无论是岛屿之间的交流,还是与外界的来往,都只有坐船一种方式,海上风力达到7级以上,船舶就必须停航靠港。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外地游客抵达蓬莱后,往往因一水之隔,而取消了前往长岛的旅程。一年中,长岛的旅游业季节性非常明显,眼下正是旅游淡季,记者在长岛看到的游客并不多。看来,让大海变“通途”已是当务之急!

  未来5年,长岛计划打造“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海上,重点推进蓬长大桥和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融入潮水机场半小时国际空港经济圈,并争取开通长岛至大连、天津等区域性海上航线,开通长岛至韩国、日本等国际邮轮航线。陆地,实施南北长山岛与小黑山岛、大黑山岛连岛工程,扩大城区规模,实现南部岛屿“同城化”。空域,通过建设长岛机场,改造提升各岛屿直升飞机停机坪,开通旅游“空中快线”……“今后的某一天,你们也许可以买一张直达长岛的机票,而且能在空中游览海岛美景。”长岛县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登临北长山岛最高峰,俯瞰西南,未来城市的核心功能区———南部五岛一览无余。宫权遥指大海,向记者介绍连岛工程的整体走势:“这里有五岛一湾,五岛即南长山岛、北长山岛、小黑山岛、大黑山岛和庙岛,一湾即庙岛湾。其中,大黑山岛有距今6500多年的‘东半坡’文化遗址,而庙岛湾一年至少七八个月风平浪静。除了庙岛以外,连岛工程将其余四岛的宝贵资源串接起来,形成休闲度假的产品集群,其中南北长山大桥今年4月就要开工。”

  公路、桥梁、港口、机场,就像一根根骨架和关节,将长山列岛连成一个整体,但是要让她真正“活”起来,还需接通“血管”和“神经”。长岛身处大海,是全国极度缺水地区之一,海底电缆则易受风浪侵袭而导致全县停电,干涸的“血管”和脆弱的“神经”不仅制约休闲度假产业的发展,而且影响到岛上居民的福祉。为解决淡水和电力保障“瓶颈”,长岛将推进日产10万吨的海水淡化站建设,并在每个岛屿都建设海水淡化设施,满足群众与游客用水需求。同时,在开发利用风能的基础上,动工兴建南五岛天然气发电厂,结合蓬长11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工程、北五岛双回路海缆敷设,用“双保险”保证各岛用电安全。

  “软通”——政通人和造福民生

  如果说,水、电、路属于看得见的“硬通”,那么长岛在发展理念上变化则更像是一次“软通”。记者看到,为保护长岛的自然环境,建筑用的一砖一瓦都是用船从外地运来的;为建设国际化休闲岛,城市规划设计均由新加坡和美国的一流专家“操刀”;为关照渔民的长远生计,沿海拆迁的养殖户普遍获得高额补偿和保障安置,并随着服务业的发展,逐步实现转产转业……

  “龙永图所说的‘通’,涵盖的领域很广,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休闲产品质量、增强餐饮酒店接待能力等,此外还有更重要的一层意思,即政通。”长岛县委书记姜清春说,“政通而人和。造福民生,才是我们建设国际休闲度假岛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此言非虚。如今,长岛正在高标准实施城区美化亮化绿化,加快供水管网规划改造,启用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以期实现渔村设施城镇化、公共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进而达成“中外游客度假天堂、长岛百姓幸福家园”的远景目标。贯通、融通、灵通!在长岛采访,记者听到的、看到的,无不与“通”字有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