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新疆两开发区建设凸显向西开放力度

2011年10月09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9日电 (记者 闫文陆)中国国务院近期发布《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纵观全文,多处体现出中央利用新疆的地缘优势,不断加大向西开放的力度,以此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意见》在两开发区的战略定位中明确指出,它们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充分发挥喀什地区和伊犁州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拓展对外联结通道,发挥口岸和交通枢纽的作用,加强与中亚、南亚、西亚和东欧的紧密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努力打造“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合作平台,把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中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基本原则上,《意见》提出内引外联,共同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加强与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经济技术交流,高起点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鼓励东部省市开发区对口支援经济开发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实施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指引下,作为中国内陆腹地的新疆已经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努力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

  新疆也面向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主动吸引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加强同周边国家以能源资源互补为主的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提升向西开放水平。去年以来,新疆建立了与周边国家的地方合作机制,区域经济合作成效明显。

  在中国周边,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东北亚方向,与日、韩、俄等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东南亚方向,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令双边经贸合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与中亚、南亚、西亚地区的经贸合作虽然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合作方式与贸易品种略显单一,尚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针对处在向西开放前沿的两个特区,中央还提出十大扶持政策,除了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电、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方面给予扶持外,还从海关、边检、金融机构设立、土地政策倾斜、开放直通国际航线及口岸签证等软服务方面给予支持。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疆长期以来只能充当进出口货物通道的外贸格局,也到了发生逆转的最成熟时机,面对国内及中亚这两大市场,意见十项扶持政策将使两地成为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建材、冶金、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旅游、文化、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的出口加工荟萃地,新疆外贸从此将从“过路贸易”转变为“出口加工区”,受此变化影响,新疆整体经济结构也将从重化工向农产品加工、纺织等轻工业方向转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