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后中博会的山西志愿者:“煤黑子”时代正在远去

2011年10月09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0月9日电 题:后中博会的山西志愿者:“煤黑子”时代正在远去

  作者 吕玮

  9月26日,第六届中博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五海四海的朋友远道而来,参加此次中博会。

  如约而至的中博会,对中博会志愿者也是一个考验。随着中博会的收官,服务中博会的志愿者们又重新回到了各自的岗位,生活归于平淡。通过连日来的中博见闻,他们开始“玩味”外地人眼中的新山西形象,重新品读故土。

  山西:乡土人情味特别浓厚

  9月26号开幕的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世界各地都引起了极其大的反响,庞培琦作为一名山西太原人,更加切实感受到了山西的巨大变化。

  “可以说,中博会是一次成功的转型跨越,我为之骄傲,为之激动。”庞培琦告诉记者。

  在中博会开幕的最初几天,在庞培琦的耳边,听到的都是对山西这次中博会赞美夸奖的语句。比如,在志愿者陪同领导视察展馆的时候,他们都说的同样一句话,就是山西的变化真的好大好大,道路宽畅,空气也好了很多,绿化很好,乡土人情味也特别浓厚。

  小庞说,这次中博会的开幕,着实让山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得宽畅平坦,大家为了共创美好家园,小区和学校,包括单位,商店都进行了门面整修,焕然一新,都是为了迎接中博会。走在大街上,空气 清新 ,都是泥土潮湿的味道,国旗与中部博览会会旗交相辉映,使迎泽大桥生机勃发。

  除了这些看的着、摸得着的东西之外,小庞有一个欣喜的发现,市民们再也不随地扔垃圾,大家都在很自觉的维护市容,用最崭新的面孔迎接各地朋友。

  “扎实朴素的山西人,有返璞归真后的沉稳力量。”志愿者庞培琦对山西的发展充满信心。

  微笑是山西文明的名片

  中博志愿者的服务结束了,太原理工大学志愿者马越又回到了大学课堂,生活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孕育了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马越从小到大都这样听父辈们说。

  在马越的心中,山西,这个名字载满了骄傲;山西,这个名字就写满了自豪!

  在山西蓬勃发展之际,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太原隆重举行,马越有幸作为中博志愿者参与其中。

  “这不仅为太原,为山西,更为整个中部地区,整个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作为中博会的一名志愿者,我奉献着,快乐着,同时也感悟着,成长着。”马越兴奋地说。

  微笑是一句世界语,志愿者的微笑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名片。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马越认为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在工作,更多的在传达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从志愿者宣誓出征的那天起,志愿者誓词便在耳边回荡:“我志愿服务第六届中博会,弘扬山西优良传统,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勇于担当,热情服务,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为山西争光,为中博添彩,以我们青春的微笑展示转型跨越的新山西!”是这句誓词,更是这其中的精神鼓舞着青年大学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中博,服务山西。

  “这些天,在场馆的服务很累,但是,大家的内心却充满了力量,”每当静静的漫步于长风桥之上。暮色渐沉,夕阳西照,这里的夜景美极了,恰若中部发展之稳步向前,扎实推进;高昂之时若澎湃激流,喷薄而奋进,恰若中部发展之奔腾向前,势不可挡。

  标志建筑也都各具特色,太原美术馆的高雅内蕴,山西省图书馆的气势磅礴,山西省大剧院的新颖别致,太原博物馆的大胆创意,山西省科技馆的清新脱俗,这一切的一切无不融合了山西人的智慧。穿梭于各大标志建筑之间,尽情呼吸着现代化的气息,马越顿感神清气爽,充满活力。

  山西 “煤黑子”变得干净起来

  在中博会志愿者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的甚至为了参加中博会,从国外专程国外赶回来,要亲眼目睹和感受在家门口的这场盛事。

  在德国留学的李超就是其中一员。

  “还记得去上大学的时,太原的天都是灰蒙蒙的,能在太原看到蓝天,都很困难,感觉空气都充满一种压抑,有写地方,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李超说。

  据李超介绍,一下飞机,天空蓝蓝的,空气中都仿佛带着一种生机,路面很平整。在机场的时候我甚至看大了很多关于中博的红色标语,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盛会的氛围。

  “出国的时候,一直觉得太原的确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可是两年的时间却让太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的绿化比以前多了,就连公交车都是全新的,人们也显得比以前和蔼了许多,山西的经济不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就连人们的思想和道德素质都提高了。”从德国回来参加中博志愿者的李超一边说,一边用动作向记者描述着回山西参加中博志愿者的所见所闻。

  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山西文化

  临近中博会前一个月,每天一大早,项目对接组的姬亚昕的就来到山西省促进局提前开始自己的中博志愿者的生活,开始一天的工作。

  作为项目对接组的志愿者的一员,姬亚昕感到非常的荣幸,通过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她对山西举办中博会,山西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

  “在中博会的场馆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我们山西的刺绣,剪纸,这些东西在国内甚至国外都是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来自五湖四海的很多朋友都喜欢山西的这些工艺,政府应该更多的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山西更有内涵。”姬亚昕对记者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