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经济“二次创业”已经出发 率先进入转型期

2011年10月09日 21: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3万出入境旅客、656万客流量、70余亿元销售额——“十一”黄金周里高含金量数据,凸显上海两个关键词:引力和活力。而这,正是观察上海经济的一个镜像。

  今年以来,上海经济发展呈现新变化:放缓增速,调优结构,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建设日新月异,三产成拉动增长的主动力;投资由量向质转变,向民生领域倾斜;出口服务贸易增长远超货物贸易。数据升降的背后,蕴含的是经济结构之变、质量之变。

  “坚定不移谋发展,真情实意促和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当前,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任务很重,要认清形势,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让质量在发展中领跑,上海“二次创业”已经再出发。

  新态势:率先进入经济转型调整期

  8%以上,这可能是今年上海经济增速的门槛,将低于史上“九五”至“十一五”开局年的增速。在东部省市经济增速集体回落的背景下,上半年上海GDP增长8.4%,在全国仅高于北京。

  如何看待上海经济增速回落?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周波说,这既是传统增长模式积累矛盾的反映,也是主动调整转型过程的伴随现象,“可以判断,上海已率先进入了经济转型调整期。”

  转型开辟新天地。正是在结构调整中,“上海制造”向高端跃升。新能源成倍增长,云计算、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领域上半年产值增幅均超20%;工业能耗、水耗及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