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一五”期间烟台市海洋产业总产值增至1265亿

2011年10月10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以来,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大力调整海洋经济区域布局,加快发展海洋产业。根据烟台市海洋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海洋经济发展趋势,烟台市突出发展港口经济,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三大海洋支柱产业,培植发展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矿产、海洋能源和海洋服务业五大海洋新兴产业,全市形成了“1+3+5”的海洋经济体系。“十一五”期间,烟台市海洋产业总产值由548亿元增加到1265亿元,年均增长18.19%。

  130亿元 港口基本建设投入到位

  “十一五”以来,烟台市港口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保税港区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港口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港口基本建设投入130亿元。目前全市共有主要港区及作业区10个,新增港口生产性泊位40个,生产性泊位达到168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所占比例由“十五”末的27%提高到42%。目前,烟台港西港区20万吨级航道工程、西港区油品码头工程、芝罘湾港区三突堤集装箱码头工程等23个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烟台市海上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全市船舶运力达到74.7万载重吨。2010年,烟台市航运企业实现货物周转量410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港口物流业得到稳步发展。

  144亿元 海洋制造业发展迅速

  “十一五”期间,烟台市造船及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技术水平有新突破。2010年,全市船舶及海洋装备机械造业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17.1%。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技术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实施了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造修船设施改造、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制造、来福士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世界第一条半潜式游艇专用运输船、第一艘圆筒形储油加工船等一系列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种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也诞生在烟台。

  通过加大海洋装备制造业外资引进力度,来福士海洋工程、大宇造船、蓬莱中柏京鲁船业等外商投资的造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其中,总投资74亿元的大宇造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2亿元,来福士海洋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75亿元,对我市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强的带动作用。

  60万千瓦 风电总装机容量山东省居首

  “十一五”期间,烟台市海洋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也进一步提高。2010年,全市新兴海洋产业时间产值88.77亿元,同比增长17.73%,其中,海洋风电发展迅速。2010年全市新增风电场4个,已经全部完工的风电场总数达到17个,风电总装机容量突破60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39%,居山东省第一。目前,正在建设的大唐莱州风电场三期工程,项目总投资5.6亿元,被批准建设33台1500千瓦陆基风力发电机组,是山东省第一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项目,全市海洋风电业发展进入大规模扩张阶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