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乔布斯代表科技创新巨擘 精神财富才是庞大遗产

2011年10月13日 15: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事件: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于北京时间10月6日早上去世,各界纷纷哀悼。

  笔记观点:

  乔布斯身为义子,本为无名小卒,然则凭借自己的创新理念和成果而成为闻名天下的巨子。古往今来,磨难往往可以化为无价的精神动力和财富,倘若畏惧失败或者过于计较一时得失,就会弱化乃至丧失自强不息的意志。

  史蒂夫·保罗·乔布斯(1955-2011),代表世界科技创新的一代巨擘,年华未暮而溘然辞世,一时天下为之痛惜不已,上至政要,下至网民,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缅怀。

  乔布斯堪称天方夜谭式的神话人物,因为他将惠泽天下的神话化为现实,成为21世纪初叶影响人类生活范围最广的信息时代之骄傲。苹果公司的新异产品改变了人类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将娱乐转化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乔布斯一举成奇迹,再举成神话,令人钦佩而叹止。他的深远历史意义同时在于促使科技与文化之间鸿沟的弥合,为世界各地人民提供了传播思想和文化的崭新平台。

  说起乔布斯,自然而然眼前浮现的是妙不可言而看似普通的那个缺口苹果。虽然人人都啃苹果,但是唯有乔布斯具有戛戛独造的审美品位和眼光,选择咬过一口的苹果作为自家品牌,不知不觉这只苹果奇妙地变幻为信息时代之象征,家喻户晓而深入人心。一日可不食苹果,而苹果手机却是爱不释手,朝夕相伴。

  无数果粉和非果粉津津乐道,梦寐以求,感佩之情溢于言表,满怀喜悦享受着他的成果。大家一致公认,乔布斯的神奇一生几乎成了当代科技界的一大奇观,他不仅最大限度地将科技转化为成果,而且坚持挑战自我,不断锐意进取,以求新求变的精神催化科技成果,他的生命实践再度雄辩证明:创新精神已经成为21世纪的主流思想之一。

  “不要让他人的见解淹没你内心的声音。最为重要的是,需要勇气追随你的心灵和直觉。”他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的这句豪言揭示了成功的秘笈。由此可见他的人生哲学是首先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然后造福于天下。

  乔布斯的伟大在于敢为天下先,矢志不渝走自己的道路。乔布斯身为义子,本为无名小卒,风华之年,在高等学府学未小成,一个学期后便拂袖而去,年未及冠即开始钻研电脑游戏。时隔两年,他自立门户,在郊区的车库里与高中同窗好友携手创办苹果电脑公司。谁能想象,昔日如此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最终攀登了科学技术的大雅之堂,成为信息技术叱咤风云的先驱。

  乔布斯白手起家,摒弃前人走过的老路,勇于独辟蹊径,最终为人类作出不可思议的伟大贡献。社会予以肯定的个人价值在于创造,乔布斯以其创新而跻身美国工程院院士之林。我们通过乔布斯其人认识到,国家应注重鼓励每个个体的创造精神,为个人发展提供宽松良好的社会环境。而作为个人而论,不妨重温昔日肯尼迪的话:“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是问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