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往届回顾:北京论坛2004年首次召开 发表北京宣言

2011年10月2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往届回顾:北京论坛2004年首次召开发表北京宣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北京的城市优势和未来潜力为依托,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下,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北京论坛开幕式于2004年8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著名的外交家、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泰国公主诗琳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教工委书记朱善璐,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向大会发来贺电。安南在贺电中盛赞“北京论坛”,称“论坛的主题与联合国的主题和任务是统一的”,并表示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声音,“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我们在共同分享一个星球,如果不能在全人类中建立真正的和谐,我们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我们能够在具有不同信仰和文化的人群之间建立理解的桥梁,并且把美德和宽容教给年轻的一代。”

  在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中,中国著名的外交家、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应邀做了题为《文明对话与新世纪的国际关系》的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人、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发表了题为《经济学与认知科学》的演讲;另外,哈佛大学教授、哈佛燕京学社社长、著名汉学家杜维明和北京大学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也分别做了题为《智慧的对话》和《“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共存”》的主旨报告。

  首届北京论坛是一次世界瞩目的学者盛会,来自33个国家的400多位知名学者围绕着“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主题,从哲学、历史、教育、艺术、政治、经济、法律、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考古学、信息传播、国际关系、经营管理和社会学等14个方面展开了为期三天(2004年8月23-25日)的讨论。

  首届北京论坛通过并发表了《北京宣言》。论坛的成功举办,在亚洲乃至世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