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增值税改革具指标性意义 避重复征税有望降物价

2011年10月27日 04: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赵鹏)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将率先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

  此外,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名词解释

  增值税:第一大税种

  增值税是最大的税种,是以商品(含应税劳务)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实行价外税,也就是由消费者负担,有增值才征税,没增值不征税。

  营业税:征收范围广泛

  营业税是对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征收范围广泛。

  ■观点

  避免重复征税有望降物价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大教授安体富介绍,对增值税进行改革,具有指标性意义,其影响力将是巨大的。届时,包括企业、个体户和个人都可望从中获益。

  安体富表示,增值税改革的影响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两大方面。缴纳相关增值税的企业和个体户是直接受益者,尤其是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虽然试点仅在上海进行,但增值税覆盖面较大,试点所能带来的优惠力度至少达千万元级别。

  他解释,简单来说,营业税是以营业额乘以相应税率来直接计算应缴纳税款的。因其不存在成本抵扣问题,所以涉及重复征税问题。增值税则以企业销售额乘以相应税率,再减去企业购买原材料所产生的成本进项税额。因此,增值税更科学,不涉及重复征税问题。同时,因增值税的这种抵扣方式,再加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使得企业纳税额应会有所降低。

  安体富认为,严格来说,应该把营业税逐步取消,全部改征增值税。有些国家就只征增值税而不征营业税,更加科学。

  此外,改革产生的传导作用,还会对普通个人带来好处,如一些商品和服务可能降价。此前一些地区曾出现一些蔬菜等产品因长途运输而导致价格上涨。这次国家明确提出要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并先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随着这些行业自身税率的降低,其经营成本降低,可能使一些相关产品或服务价格随之降低。

  安体富介绍,试点选在上海,在一定程度上与其国、地税没分家,还属于一个局,易操作有关。增值税由国税局负责征收,税收收入中75%为中央财政收入,25%为地方收入。营业税是地方税种,由地税局负责征收,全部为地方收入。“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这消除了地方政府的顾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