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声称不惜一切代价救欧元 美国纳税人细算账

2011年10月27日 07: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IMF声称要不惜一切代价救助欧元区时,美国的纳税人开始算账了,他们认为,美国是IMF的“大金主”,花IMF的钱救助欧洲,就等于美国纳税人在给EFSF基金出钱

  欧洲的“债火”已经烧到了美国。10月26日,世界著名的多元化跨国企业美国3M公司发出警告称,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正在大幅削弱消费者需求,对该公司的利润产生了影响。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声称要不惜一切代价救助欧元区时,美国的纳税人开始算账了,他们认为,美国是IMF的“大金主”,花IMF的钱救助欧洲,就等于美国纳税人在给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基金出钱。

  美企业利润被吞没

  3M公司是道琼斯30种工业成分指数股票之一。10月25日,3M公司公布的财报差于预期,下一季度的增长预计也被迫下调,这些数据又拖累股市下跌。该公司认为是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让该地区使用平板电视的用户少了,与之有着同样感触的是美国的康明斯公司(CMI),其财报也不好看。

  3M股价当天跌幅超过5%,意味着金融市场的波动已经威胁到了实体经济面。此外,包括通用电气公司(GE)、Illinois Tool Works和Paccar在内的一些公司也纷纷表示来自欧洲的消费需求不断恶化,电梯、引擎等大件订单在急剧减少,因为投资者们担心主权债务违约将拖垮银行系统。制造业龙头企业不希望看到经济二次衰退出现,但新兴市场经济体抗击通胀以及欧美经济当前的停滞状态,让他们对第四季度的利润回报产生了怀疑。

  美国纳税人不愿“救火”

  EFSF要扩大至4400亿欧元,IMF将是其中一个投资者。根据最新的扩资计划,EFSF将建立SPIV用于发行债券,并使用获得的收益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不良主权债券并扩大对危机国家的贷款额。SPIV将对私人资本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IMF也将在其中加入他们的资金。另有欧元区官员表示,IMF准备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机构共同设立EFSF管理账户。IMF股东及潜在主权财富基金将有可能在该账户中注资,以帮助欧元区。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心甘情愿地让IMF出资。专家预计,美国国内必将就此事展开另一波唇枪舌剑。早在去年,美国参议院就阻止IMF向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提供援助,希腊就是先例。当时,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提出,在第一轮救助希腊的措施中,IMF出资400亿美元,其中70亿来自美国纳税人,对这笔债能否收回持怀疑态度。市场消息引述接近欧盟决策层人士透露,中国及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已同意通过IMF向欧盟救助基金提供资金支援,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从当前的经济现状来看,美国不希望被欧债危机传染,但其实体经济面已经被影响,预计如何团结全球力量救助欧元区将是11月3日至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主要议题。如果美国无力救助,那么必定希望其他国家出力。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参与救助,意味着在IMF内会享有更高的投票权。记者 王丽颖 《 国际金融报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