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赚钱的央企别忘了还利于民

2011年10月27日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资委披露了2010年央企经营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02家央企去年净利润总额为8522.7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净利润1241.8亿元成为 “最赚钱央企”,中移动、中海油、中石化的净利润则紧随其后。

  虽然102家央企去年经营业绩十分了得,但是央企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与利润去向还值得探讨。

  以“三桶油”为例,受益于原油采购成本大幅降低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几大石油企业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从“裸油价”到天价吊灯,从“低价团购门” 到行贿门,从“茅台门”到中海油的天价薪酬,公众对“三桶油”颇有微词。

  再说央企利润的去向。央企利润数据不断刷新,公司股东享受了分红,国民股东又获得了多少好处?央企是花纳税人钱投资的大型国有企业,并非民营公司,每一个国民都有权对此提出质疑。

  所以,相关部门应该督促央企公开利润去向。在央企“巨无霸”垄断地位暂时无法打破的情况下,一方面,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增加央企产品成本、定价与员工工资福利支出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其职务消费支出、腐败浪费等问题也应受到约束与规范。只有用制度的力量才能督促其提高利润上交比例,降低产品价格让利于民,反哺社会,才能让人民分享央企利润成果,而不是总是吞咽成品油涨价之类的央企利润苦果。 (叶祝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