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部门出台优惠政策 扶持流通体系建设

2011年10月27日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国商品价格中占据重要成本的流通费有望进一步降低,从而致使商品价格回落,刺激消费。记者昨天从商务部获悉,该部门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刚刚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文件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进一步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同时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为重点,逐步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专家指出,该新政策出台有助于完善商贸总体流通体系,有效降低物流中产生的成本,从而促进消费结构的改善。

  政策▶▶加大对商贸企业信贷支持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通胀势头不减,显然不利于我国扩大内需。记者昨天从商务部获悉,其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意见》,目的是落实中央“防通胀、扩内需、调结构”部署。

  记者发现,该《意见》特别强调对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的建设。其中,《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消费是“十二五”期间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重点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安全、利产惠民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发展社区便民服务;要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促进产销直接对接,降低流通成本,大力促进实惠消费。

  财政部对现代流通发展也特别“关照”。据上述《意见》称,财政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着眼于推进现代流通发展,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优化支持结构,完善支持方式,推动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的综合发展水平。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作用▶▶降低物流成本缓解通胀

  国内多种商品价格“贵”过境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也使国内消费力尤其是高端消费力外流。而推高国内商品价格的主要原因是物流成本过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件商品的成本里,其中物流所占比例最高达50%。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导蒋海认为,上述《意见》提到完善商贸总体流通体系,这能够降低物流中产生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通胀。

  “《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指出,近期美国、欧洲等市场陷入困境,在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受到了影响,只有转变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拉动内需,才能摆脱困境。“若成功拉动内需,消费制造业会因消费需求而发展起来,并推动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带动了消费结构的优化。”

  林江称,他最期望的是政府出台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贴息、风险补偿等优惠政策,从而鼓励企业扩大生产,配合拉动内需的政策。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周杨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