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部委出台措施促“十二五”消费

2011年10月27日 08: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意见推进“十二五”扩大消费。商务部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月为“消费促进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以“扩消费、促发展、惠民生”为主题的促销活动。

  促进无店铺销售形式

  三部委联合发布的这份名为《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指出,为创建扩大消费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商务部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月为“消费促进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以“扩消费、促发展、惠民生”为主题的促销活动。并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当地消费特点,合理安排年度促销活动。

  同时,财政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另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银商合作,提升电子结算水平,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引导经营者采用银行卡结算,方便刷卡消费。

  上述《意见》明确扩大消费是“十二五”期间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促进网络购物、电视购物等无店铺销售形式规范发展,大力促进便利消费。同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促进产销直接对接,降低流通成本,大力促进实惠消费。

  在扩大消费的同时,《意见》要求处理好扩大消费规模和优化消费结构的关系,处理好不同收入群体消费之间的关系,实现消费多层次发展。

  四季度消费或触底反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此次《意见》中提到的处理好不同收入群体消费之间的关系,显示出我国在拉动国内消费增长战略方面的变化,即由此前的中低端为主向分层消费转变。这也是与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相适应的。刘元春认为,此前我国消费水平受到收入水平、社会福利体系及公共服务等问题的困扰,下一步财政部门应向上述三个方面加大投入,才能保证消费市场的快速平稳运行。

  随着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以及房地产与汽车两大市场的调整,消费增速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7%,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目前汽车市场已有所恢复。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改善,新的消费领域正在兴起并快速发展。预计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保持增长,这或将促使四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反弹。

    记者沈玮青 李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