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业垄断下谁来保护弱势奶农的利益诉求

2011年10月27日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雀巢集团旗下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日前被曝光克扣奶农,拉地方政府参股并借助行政力量垄断奶源。尽管雀巢中国回应称对地方政府入股企业的问题不知情,但实际上,双城雀巢一直将这种做法奉为成功模式。

  据媒体报道,当地雀巢公司克扣奶农已经延续多年,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双城每日所产的1200吨鲜奶,多年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品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当地奶农普遍反映,该知名企业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常年压价,短秤收购;为了减少成本不上机械化设备,让奶农自己投入。这种低成本的经营模式,尽管引起当地奶农的强烈不满,但还是“没有说话的地方”。在此问题上,奶农的利益没有被保护,他们没有议价的权利,只能任人摆布。

  牢牢掌握奶源主动权

  据了解,雀巢在中国的奶源主要来自于双城,雀巢集团曾在内蒙古兴建了奶厂,收集当地的牛奶,但是该厂产能不足双城市的1/3,加上内蒙古一直是蒙牛及伊利的地盘,因而雀巢主要奶源仍在双城市。

  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由雀巢公司与双城市乳食业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一家合资企业,1990年6月企业建成投产,公司主要以鲜奶为原料生产系列化乳制品。目前,双城市当地有超过1.8万户奶户为双城雀巢公司供应鲜奶。工厂2009年纳税额达到2.6亿元,为双城“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和财政支柱企业”。

  双城市奶农反映,在2010年黑龙江省实施《鲜奶收购政府指导价》之前,雀巢公司给奶农的收购价是最低的,有时才1.6元/公斤。双城市畜牧局介绍,双城市在2002年前后曾跟雀巢公司签有协议,不准双城市再建其他乳品企业,双城市的鲜奶原则上必须交给雀巢。

  据了解,双城市政府部门帮助雀巢垄断奶源的主要原因,是雀巢的税收支柱地位。双城市政府网站显示,雀巢每年交给当地政府的税收占当地总税收的近六成。双城市畜牧局介绍的情况表明:雀巢公司历来是双城市的纳税大户,2004年双城市全部财政收入5.8亿元,仅雀巢就纳税3.7亿元,占60%。2010年双城总财政收入16.38亿元,其中雀巢2.8亿元,仍处于支柱地位。一家独大的现状,也让雀巢在弱势的养殖户面前牢牢地掌握了奶源的主动权。

  据有关报道,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鲜奶1公斤收购价比市场价低0.2元,雀巢收1吨鲜奶就节省200元,按一天收1000吨鲜奶计算,每天节省20万元,一年节省7000多万元。前几年雀巢收奶每公斤比市场价低0.5元,那么其每年给政府的税收,几乎全部来自奶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