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西部省市经济增速迅猛 大发展中切忌GDP崇拜

2011年10月27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6日,除上海、山东及西藏外,其他各省市区今年前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均已公布。从GDP增速来看,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势头要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重庆市经济增速为16.5%,与天津并列全国第一,这也是重庆首次夺得GDP增速冠军。此外,贵州、内蒙、四川等都以超过13%的增速名列前茅,而排名前15的省市中,除了天津以外,均为中西部省市。

  相比于中西部省市的“铆足了劲”,东部省市显得动力不足。10月24日,北京与浙江分别举行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浙江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5%,低于上半年的9.9%;北京为8%,与上半年增速持平,排名全国垫底。虽然上海的具体数据还未公布,但前三季度增速略高于8%已成定局。不出意外,北京、上海、浙江三地经济增速为全国最后3名。此外,广东同比增长10.1%,江苏同比增长11.2%排名均靠后。

  据了解,从2001年开始就出现了西部经济快于东部的情况,而之后随着国际形势变化,西部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

  “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高于东部地区是一个正常现象。首先,东部地区GDP基数要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其次,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之前的大量投入已经开始发挥效应;第三,东部地区已经开始进去经济结构调整期,很多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部经济增速放缓,但一旦新兴产业成熟,东部地区将再次迎来快速发展期;第四,近年来,中国资源性产业发展很快,对地方GDP的拉动作用也很大,而中西部地区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道。宋颂兴预计,这种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的势态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正如宋颂兴所说,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的加快与投资增加和工业增速有关。就拿重庆来说,该市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同比22.7%增速领跑全国。从支撑因素看,新增项目贡献大和电子行业支撑足是工业增长的最大亮点。达丰、宏碁、惠普、鸿富锦、英业达等笔记本代工企业及其配套项目产能稳步释放,前三季度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总产值488.65亿元,同比增长294.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16.4%,拉动全市工业累计总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的发展亦拉动了其进出口贸易。前三季度,该市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总值36.42亿美元,同比增长3.1倍,其中,实现出口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部地区中,天津是一个特殊的城市,近年来,其经济增速一直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16.5%,与重庆并列第一。对此,宋颂兴表示,天津的快速增长与其大力建设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有关,同时,它又可以说是一个“补增长”的概念,在大多数东部沿海地区省市快速发展时期,集天时地利于于一体的天津发展却相对落后,随着滨海新区的建设开发,其发展也开始步入快车道。

  不过,宋颂兴认为,在为GDP增速欣喜之余,中西部地区应该吸取东部地区发展的经验教训,要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综合各方面因素来考核地方积极发展,不能“惟GDP是从”。“中西部地区的环境承受能力比东部地区脆弱,一旦在经济发展中遭到破坏,要恢复是很困难的,因此,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国际金融报》记者史燕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