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千金药业两款凉茶铅砷超标 召回200盒问题产品

2011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省质监局公布了今年第9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千金药业子公司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千金凉茶”在此之列,其公司生产的千金凉茶两个批次在检测中总灰分及重金属铅和砷超标。

  事件发生后,株洲市质监局立即向该企业下发召回通知书,并要求进行整改。昨日,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200多盒不合格产品下架,并已召回。由于此前已有消费者购买一部分产品,流向不明,对此,他们承诺:若消费者购买了3g/袋×20袋,生产日期(批号)2011/07/12和3g/袋×12袋,生产日期(批号)2011/04/25两款千金凉茶,均可到药店退货。

  不合格产品涉及33家企业

  根据省质监局公布的第9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者名单(以下简称名单),本次不合格产品涉及33家企业,株洲有11家企业,占三分之一,其中湖南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两款产品在不合格批次之列。

  根据名单显示,不合格产品名称为千金凉茶,规格型号为3g×20袋/盒、3g/袋×12袋,生产日期(批号)分别是2011/07/12和2011/04/25,检测不合格项目均是总灰分、铅和砷。

  根据省质监局公布的信息,株洲市此次不合格产品中大部分是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但株洲千金药业子公司千金养生坊健康品生产的两款产品是重金属超标,主要是铅和砷超标。

  已召回200多盒不合格产品

  “接到检测报告后,公司立即对药店流通该批次的千金凉茶下架召回。”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主管质量的负责人朱女士介绍,由于凉茶在生产加工时,原材料的水分大于标准数据,导致本次省质监局检测这个批次相关数据显示过高,出现超标的情况。

  朱女士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株洲市质监局出示的检测报告,按照铅和砷的标准,Pb(铅)mg/k≤0.5,As(砷)mg/k≤0.3,“检测的产品批次只是微量超标,对人体没有影响。”

  随后,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株洲市质监局有关“千金凉茶召回不合格产品通知”,通知要求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对省质监局抽检该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召回。

  朱女士说,上一周接到通知后,公司立即对库存的同一批次凉茶及时封存,“之后对市场上流通的200多盒不合格产品召回处理,并召开质量分析会,查找不合格产品出现的原因”。朱女士说,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该批次产品,“可以带着凉茶到药店退货”。

  资料显示,湖南千金养生坊健康品有限公司是千金药业控股子公司,公司前身为千金药业的中药饮片车间,于2010年3月注册成立,并于当年4月一次性独立过GMP、QS认证。公司主要从事健康养生类药粉、食品、饮料等的生产、销售。

  [相关链接]

  铅超标对0-6岁儿童危害最大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儿童环境医学研究室主任颜崇淮教授表示,铅超标对0-6岁的儿童危害最大。有研究表明,儿童血铅水平每上升100微克/升,智商值将降低3-7分。当血铅含量超过200微克每升时,儿童会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超过400微克每升时,会出现严重贫血;大于700微克每升则会腹绞痛,严重的出现昏迷、抽筋等症状。而对成人来说,国家规定的是职业中毒标准,即血铅含量超过400微克每升时,需要进行医学观察;大于600微克每升就是铅中毒,会出现肢体麻木、贫血等症状。

  据报道,今年8月,香港市面销售的3款中成药重金属超标,香港卫生署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砷是有毒的重金属,急性砷中毒能导致严重呕吐、腹泻、神志不清及昏迷,长期摄入可导致肝、肾以及心脏功能受损。潇湘晨报记者 陈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