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推动化工行业景气指数走高

2011年10月27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读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赵俊贵

  核心提示

  三季度,我国化工产业经济运行平稳,生产虽持续回落,企业效益却持续较快增长,价格也维持在高位运行。与此同时,化工产业效益指标增速明显高于产量指标增速的发展态势,表明化工产业市场需求旺盛,经济效益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四季度,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化工产业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比较突出,淘汰落后产能、产业调整升级依然任重道远。

  景气高位运行 效益持续改善

  据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三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103.4点,较上季度上升0.6点,延续二季度以来的高位攀升趋势,并创出历史新高。三季度,中经化工产业预警指数为123.3点,继续在“黄灯区”运行,表现出行业运行仍处于相对偏热状态。

  自2010年一季度开始,化工产业景气指数重回100点以上,此后不断攀升,且预警指数持续偏热。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复苏遇阻,国内经济增长逐季减速的形势下,化工产业景气指数前三个季度普遍高于去年,并保持稳步升势,表明当前我国国内化工行业自主性增长能力明显增强,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价格较快上涨,效益明显改善,是推动本轮行业景气走高的突出特征。2011年前三季度,化工行业利润、税收、销售收入指标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效益好转刺激企业招工增加,从业人员数量稳步提高。另一方面,行业生产指数的不断回落,则表明化工行业过去单纯依靠产量扩张的粗放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行业景气周期呈现出主要依靠企业经济效益改善、行业增长质量提高推动而非简单的数量规模推动的特征。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总体在80美元/桶附近波动。研究表明,油价在这一区域波动时,化工产品的价格传导能力最强,且效益最好。此外,由于受之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前两年国际石油化工及大宗化工原材料产品的产能投资明显下滑,但市场对化工品的需求则在国际金融危机后较快恢复,这就使得全球化工品供需形势总体趋好,产品价格上涨支撑增强。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东、南美、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不少大型石化和化工项目被取消或推迟建设,使得我国化工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有所减弱,进而提高国内化工企业的议价能力。另外,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市场准入标准,加之受成本快速上涨的影响,化工行业自身兼并重组及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加快,国内化工产品的市场供求关系总体有所改善,行业议价和成本转嫁能力得到增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