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省CPI同比涨幅走高 四季度可能缓步下行

2011年10月27日 10: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省调查总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9月份,全省CPI累计同比上涨6.2%。9月份,同比上涨7.0%,环比上涨0.4%。

  走势:累计同比上涨6.2%

  1~9月份全省累计同比上涨6.2%,其中翘尾影响为4.8个百分点,新涨价为1.4个百分点。我省高于全国累计同比涨幅0.5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同比呈“六升两降”的走势。

  9月份全省同比上涨7.0%,与上月相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涨势趋缓。我省高于全国同比涨幅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呈“六升一平一降”的走势。

  9月份全省环比上涨0.4%,涨幅高于8月份0.3个百分点。全国平均上涨0.5%。7~8月份环比走势较平稳,均为0.1个百分点,进入9月份受季节性和“双节”影响,菜、蛋、油脂、在外用膳食品、粮食、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分别上涨,共拉动环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呈“七升一降”的走势。

  特点:翘尾因素影响占主导

  专家分析,我省CPI运行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翘尾因素对CPI涨幅影响仍占主导地位。1~9月份,翘尾因素对我省CPI影响为4.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7.4%。二是基期价格相对较低。去年9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3.4%,反映在9月份CPI上,由于我省基期价格偏低,同比上涨幅度自然处于前列。三是食品价格上涨是致使CPI滞留高位的重要原因。1~9月份,全省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3.3%,高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4.0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6%。四是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加剧。1~9月份,居住、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衣着等五类非食品价格上涨3.1%,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2.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34%。

  原因:多种因素相互交织

  年初以来,我省CPI累计同比涨幅一路走高,主要是需求增加、输入性传导、货币流动性过剩、成本上升、预期性增强、季节性变化等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

  专家分析,受美元加速贬值、供给依然偏紧、需求稳步回升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呈涨势,推动国内市场价格上升。美国等发达国家持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债危机升级、我国广义货币(M2)存量余额同比增长13.0%,加剧通货膨胀。而且,今年以来,资源、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各类要素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9月份,大庆原油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6.4%;今年我省三粮土地成本上升了17.3%,人工成本上升22.3%,成为推升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动力。

  预测:四季度缓步下行

  从价格走势看,9月份涨幅虽有所回落,但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仍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引发物价上涨的因素尚未根本消除,四季度我省CPI可能出现缓步下行的趋势,但形势不容乐观。

  CPI下降因素主要有:翘尾因素将逐月下降,直至完全消除;基期数变大,有利于同比回落;我省秋粮大丰收,成为稳价的坚实基础;绝大多数工业品保持供大于求的格局,有利于减轻价格上涨的需求压力;国家稳健货币政策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CPI上升因素同时存在。专家分析,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上游产品涨价对下游消费品价格的传导作用增强。1~9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8%。加之进入10月份我省大地产果蔬基本退市,外运果蔬及省内设施蔬菜上市,价格会出现上升。受元旦、春节等节日性因素影响,每年12月份物价走势都较前期坚挺,环比不会出现明显回落。(鄢喜昌 记者马云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