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哈市粮食再获特大丰收 比去年增产32.8亿斤

2011年10月27日 10:38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市农委获悉,今年哈市粮食生产再获特大丰收,全市粮食总产量达284.6亿斤,比去年增产32.8亿斤。

  今年春播时节,哈市虽然遇到持续低温寡照气候,但由于通过智能化水稻育苗工厂提前浸种催芽,育强苗育壮秧,抢回了积温。在此基础上,哈市大幅提高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三大粮食作物种植保持“两增一减”态势。今年,哈市新增玉米种植面积63万亩,增产粮食6亿斤,增加水稻种植面积80万亩,增加产量7.4亿斤,同时减少大豆种植面积155万亩。加之今年气象条件十分有利于作物生长,虽然大田播种期低温、多雨,但进入作物生长期日照充足,雨量适宜,有效积温与常年相当,作物生长期雨热匹配合理,常常是夜间下雨白天晴,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作物生长,是一个少有的风调雨顺年,粮食作物穗大、粒多、成熟度和籽粒饱满度好于常年。

  据了解,今年仅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和“旱改水”80万亩两项就增产粮食13.4亿斤。同时,有利的气候条件,又使粮食作物单产实现了均衡提高,其中玉米单产同比提高97斤,促进粮食增产15.1亿斤,水稻单产同比提高47斤,促进粮食增产3.8亿斤,大豆单产同比提高26斤,促进粮食增产1.1亿斤,薯类和杂粮较去年增产1亿斤,粮食作物因单产提高较去年增产粮食21亿斤,因局部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侵袭,损失粮食近2亿斤。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哈市粮食再创历史新高,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在以上增产因素的基础上,政策支持、领导重视、价格引导、基础设施强化、科技增粮、高产带动、科技防灾等因素在粮食增产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