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波音787被指存四大隐患 退订潮或将延续

2011年10月27日 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 波音公司新推出的主力机型波音787,又被称为“梦幻客机”,可是它的征途,更加适合用命途多舛来形容。先是在训练时遭遇雷击,后来又遭遇退订的尴尬,现在又被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爆出存在四个安全隐患。

  波音公司在上个月底才将第一架787客机交付给全日本航空运输公司,22日,该航空公司就发布航情通报称,原本定于26日也就是今天,载客首航的787飞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遭遇雷击。

  俗话说祸不单行,波音787在中国市场也遭遇了退订的尴尬。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就宣布把24架波音787飞机订单置换为45架737NG飞机,与此同时,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也传出将会延迟接收787客机的消息。

  之前,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上航6家公司与波音签署了订购60架787客机的框架协议。但是,有媒体援引波音公司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中国的航空公司一向都喜欢一致行动,在东航退订之后,很有可能其他航企会跟进。预计接下来787型飞机在中国等市场还会发生更多的退订事件。

  但是波音公司公关部的徐女士,并不认同这个说法,她说东航退订787是由于自身的原因。

  徐女士:这个就像他们在对外发的公告里提出来的,这更多的是出于他们自己未来运营需要的一种考虑,其实像国内的其他的航空公司对于787的订单已经确认的订单并没有任何的变化,而且我们也看到今年南航下的子公司厦航也确定在要再购买6架波音787,今年3月在香港航展的时候,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也跟波音签署了购买32架波音787的一个合作备忘录,其实从这些你能看到航空公司本身对787还是有非常雄厚的兴趣按,而且寄予厚望的。

  现在,波音787又被爆出存在四个安全隐患。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在调查报告中指出787型客机用于制造机身机翼的复合材料在使用与维修方面存在四个安全隐患问题。

  这四个隐患分别是:有关飞机复合结构的活动状态的信息不足;该复合材料独特性所牵涉的技术问题;维修的标准制定;相关人员培训和维修中心增设问题。这四个问题听起来不太容易理解,那么这些问题是不是很严重呢?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波音787取得试航证是很严格的,需要有这么一个严格的试飞和测试过程,所以从这点来讲,这种机型本身的安全性从目前来讲并不是说有什么特别的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并不是说这四个问题就影响了飞机的安全,但是这四个问题确实影响了这架飞机未来的整个的市场的销售情况,因为从很多航空公司来讲,可能面临的是波音787将来引进之后会不会出现一些维修技术上高难题问题,使得维修成本大增,这个可能是一些不确定的东西,也就是说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能是面临着一些困难。

  787使用的复合材料在商用飞机中已经有几十年的使用历史,波音在其他机型的飞机上也使用过此类复合材料,不过波音787是首次全机身机翼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代替金属材料制造的客机。

  之前曾有波音公司的离职工程师向美国联邦航空总署投诉,波音787非常不安全。他说,波音787客机采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遭遇撞击时,比一般的铝制飞机更容易碎裂;在遇到雷雨或冰雹的天气,机身更容易受损;并且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失火时,可能会产生有毒的气体。但是波音公司对这位工程师的说法进行了驳斥,并且暗指,他是在挟怨报复。

  关于碳纤维符复合材料引起的质疑,波音公关部的徐女士进行了澄清:

  徐女士:这个报告也只是对复合材料飞机的维修和保养的认证过程提出了相应的担忧,它是全球第一款大量采用复合材料的飞机,本身复合材料不是第一次使用在这种商业飞机上,只是说这次在787梦想飞机上我们大面积的采用了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它的抗压性能非常强,另外一个采用复合材料会使飞机更轻,消耗低,对环保的要求来说它都是非常好的。

  作为一个承载了波音公司未来希望的产品,787被称为梦想飞机,但是这个梦想实现起来可谓是困难重重,除了一直在困扰它的安全问题,它还被爆出控制系统容易被黑客劫持,在试飞的时候,机身冒烟,最后只能紧急降落。

  相比之下,空客A380倒是发展的顺风顺水。10月中旬,首架A380已经交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这个在空中轻舞飞扬的胖子,让南航赚足了眼球。

  作为竞争对手,波音和空客两大公司推出的这两个庞然大物代表了他们对未来航空市场发展趋势的不同认识:空客认为未来通过大型枢纽机场进行中转的模式将是世界民航发展的方向;而波音则认为在城市间点对点的直达航班更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

  这两种型号的飞机也有很多的共同点,它们都更加省油,与同类型的飞机相比,大约可以节约20%的燃油,同时释放的噪音也会比同类型的飞机低一半以上。

  不管怎么样,未来的天空中将会更加繁忙,波音和空客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至于A380和787谁将会主宰未来的航空市场,我们将拭目以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