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贸形势严峻 温州企业艰难中的生存之道

2011年10月27日 14:0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环境已导致企业进出口量严重下降,国外市场的需求开始急剧缩减,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速度放缓,美洲市场占有率也不容乐观。深陷企业老板出走及一些企业倒闭风波的温州,外贸形势已不如前十几年那样繁荣。

  当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用工成本大幅增加、出口销售价提高有限、国外市场扑朔迷离,什么样的对策才是最奏效的?企业和政府最关心什么?为此,记者走访了温州市贸易负责机构和企业,发现在艰难中寻找机会,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经济困境下的忧虑

  “当前我市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主要面临着经营压力过大、成本上升、银根紧缩、生产经营困难,人民币升值造成外贸接单难,利润下降带来重心由实体经济向资产领域转移,利用外资后劲不足,‘走出去’企业融资困难,服务外包基础薄弱等难题。”温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忧虑地告诉记者。

  日前,温州市商务局对温州鞋类、眼镜类、汽配类的三大代表产业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鞋类材料成本上升15%,员工月平均工资2500元,同比增加20%;眼境类材料成本上升15%,员工月平均工资2200元,同比增长10%;汽配类材料上升10%,员工月平均工资3000元,同比增长20%。由此,企业纷纷调高产品出口价,用以保证企业的盈利状态。

  而在9月份,浙江省对196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影响企业的上述因素导致55%的企业的主要出口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我们在价格成本、人工成本上增加量达20%,只能靠提升一定的产品出口价格来维持企业运作,确保盈利。”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中告诉记者。

  巨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制鞋、房地产、对外贸易、风险投资、娱乐、网络科技于一体的无区域企业集团。2010年鞋类出口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幅达32.77%,纳税超5000万元。拥有先进的制鞋流水线16条,年生产能力达1800万双,产品远销德国、法国、美国、西班牙、东欧等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内陆。“因为经济疲软,从今年开始,我们已经相对缩减了订单量,以确保企业可以从容发展。”潘建中叹息道。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在出口售价提高的同时,利润却没有保持同步增长。“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7%的企业今年以来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因为产品价格只能提高到一定的范围之内来确保企业的产品出口量,这样就会出现产品价格的提高额度抵消不了生产成本的增长量的问题。”温州市商务局该位负责人表示。

  对此,潘建中回应记者,“这个问题的确存在。我们今年也提升了一定的产品价格,到8月份为止,企业的销售额增长达16%,但如果将生产成本的增加考虑进去的话,比起去年的同期额度,净利润就要打折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