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届世界浙商大会继续 吴晓波称浙商面临三困境

2011年10月27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被称为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浙商盛会——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天在杭州(27号)继续进行。这是我国的商帮第一次以世界为名召开的会议,有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浙江商人前来参加。目前浙江商人也面临一些困境,此次他们的聚首可能会为未来的发展找到新的突破。中央台记者张奥、张国亮报道:

  参加浙商大会的企业家们自然十分关注眼下的经济形势,例如浙江温州等地区相继出现的一些企业家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的现象,还有由于欧美经济疲软,浙江外贸经济出现明显下滑的问题。处在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当中,大小企业都感受到了压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马云:在中国做小企业很累,企业做大了,也很累。

  在改革开放以后,浙商异军突起,成为了我国比较重要的商帮。发展到现在,浙江商都面临哪些问题?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横在浙商面前有三座大山:

  吴晓波:第一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工业和外贸成为浙江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08年之后随着欧美经济的崩塌,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变得很大;第二是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系统性的融合,一个省的实体经济发展,它的金融也要发展;第三是,企业家的换代,第一代草创性企业家向第二代企业家的交棒和接班,变成了浙商群体的集体性任务。

  缝纫机龙头企业--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坦言,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猛涨,浙江的制造业内外伤兼备,如果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他希望飞跃的转型可以为浙商提供一个思路。

  邱继宝:我把08年飞跃定位生不如死的一年,09年定位为艰难转的一年,2010年定位为转型中大突破,取得效益的一年。现在转型,从高负债向低负债转变;从单一产业走向新型战略性产业。

  对于困扰浙商的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矛盾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刘仁伍表示,未来,政府会着力促进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配合,把信贷资金真正用到经济发展的“刀刃”上。同时他也提醒企业,要把握好融资规模,不要盲目扩张。

  刘仁伍:知道自己的企业究竟有多大规模,有怎样的融资能力。从微观上来讲,企业要把握好资金链的情况,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状况留有一定的余地,不要一看形势好的时候就盲目扩张,特别是离开主业去发展,那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

  另外,浙商的换代交班也刻不容缓,像娃哈哈的宗庆后、万向集团的鲁冠球等企业家都已经到了65岁,如何找到好的接班人、实现平稳过渡也是摆在浙商面前的一大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