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乐福沃尔玛屡涉“诚信门” 企业道德遭质疑

2011年10月2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乐福沃尔玛屡涉“诚信门”企业道德遭质疑
家乐福和沃尔玛在中国屡次因为涉嫌违规受到处罚,已然成为受罚专业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10月27日电 继最近重庆沃尔玛因为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遭受处罚,以及昆明家乐福被曝出出售过期熟食等问题之后,这两大零售业巨头再次在中国陷入“诚信门”。

  央视曝家乐福沃尔玛随意更改食品日期

  据央视报道,今年8月29日,湖南省长沙市一位消费者花298元钱在沃尔玛超市雨花亭店以每袋14.9元的价格购买了20袋“宁波汤圆”。付款之后,这位消费者却发现,一个包装袋上竟然有两个不同方式印上去的两个不同的生产日期。消费者怀疑沃尔玛人为将保质期间接性延长,把过期产品当成没过期产品出售,随后将此问题投诉到该店所属管辖区域的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雨花分局砂子塘工商所。

  砂子塘工商所接到投诉后赶到现场,发现八包有两个生产日期的宁波汤圆。汤圆上印着的两个日期分别是2011年8月6日和2月18日,日期相差接近半年。工商部门随即对这八包汤圆进行了查缴,并予以封存。工商所所长张惬表示,汤圆上印有两个生产日期,说明它很可能将法定生产日期延长。如果它过期的话,就是过期产品,对消费者身体造成重大影响,工商部门会一查到底。

  随后,工商人员对超市、销售商以及厂家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查出与查缴的“宁波汤圆”一起被改动的商品数量共有十八件,每件八包,总计144包。其中七件在沃尔玛雨花亭店,八件在家乐福芙蓉,还有三件到了韶山南路店。就在砂子塘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查的同时,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芙蓉分局也接到了消费者对其管辖区域内的家乐福超市芙蓉广场店的投诉。涉及产品除了良厨牌的“宁波汤圆”外,还有一种美特好牌的“青豆虾仁”,投诉内容都是:同样的外包装上标注了两种不同的生产日期。

  国际大牌屡涉“诚信门” 企业道德受质疑

  家乐福和沃尔玛在中国已然成为受罚专业户。此前,重庆沃尔玛因为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一事遭到工商部门重罚。然而在缴纳罚款并停业整顿15天后,沃尔玛始终未对假冒绿色猪肉一事作出合理解释。

  据《新京报》10月26日报道,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运官董开源在重新开业的媒体沟通会上称,之所以出现销售假冒绿色猪肉的情况,是“员工切割猪肉失误所致”。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多方质疑,认为其“侮辱消费者智商”。据重庆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沃尔玛2006年进入重庆以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了21次。仅2011年年初以来,就被处罚了9次。

  此外,另一大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同样丑闻不断。违规收取入场费、出售过期食品、老人遭诬陷下跪等等,为这个世界500强的商业巨头的声誉泼上了大量污点。

  近年来,尽管这些外资零售巨头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不断扩张,但是其名声却并未像其名气那样符合国际大企业应有的表现。大量有关价格欺诈、质量、傲慢、贪婪等问题不断将沃尔玛和家乐福们推向尴尬境地。《北京晨报》撰文称,尽管外资零售商的服务宗旨是将顾客奉为上帝,但是一旦发生问题,顾客却丝毫体会不到做上帝的滋味。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外资超市都有过不愉快的购物体验。

  《中国经济时报》则在报道中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命,理所当然需要制定杀一儆百的严法和惩戒机制。其实,治理“洋品牌”不妨取法“洋做派”,一旦在食品安全方面查出问题,就毫不犹豫地予以严惩,罚得违法犯罪者永不翻身,让所有企业在食品安全上始终有一颗畏惧之心,不敢越雷池半步,唯其如此,才可能从根本上遏制问题蔓延。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