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倒闭潮”传闻不断 专家称倒闭企业是个案

2011年10月27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招工广告铺天盖地,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图/春鸣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收紧,有关珠三角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或者“倒闭蔓延”的说法沸沸扬扬,但另一方面,又有众多企业感叹,目前“招工难”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

  是“倒闭蔓延”,还是“招工难”?这本是经济学上一种相对立的现象:如果“倒闭蔓延”,就意味着就业会出现困难;如果“招工难”,则岗位供给依然旺盛,经济仍然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就业市场情况怎样?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连日来,记者在被视为珠三角就业市场风向标的广州地区深入调查,就此一探究竟。

  人力资源市场:

  招人的着急求职的淡定

  位于三元里的广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市场,常年“聚集”大量的招聘单位和求职者。

  26日这天就有场招聘会,记者一大早来到现场。9时起,陆续有企业到现场准备,但求职者却只有十来人。11时左右,求职者逐渐增多,但与偌大的招聘大厅相比仍显得稀稀拉拉。

  “最近‘倒闭潮’、‘跑路潮’的说法比较多,但我们周围的企业没有这种现象,反而很多想招人。”广州锐佳公司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其招聘代表陈勇告诉记者,最近公司订单不缺,工人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但“我们试过在别的招聘现场坐了一天都招不到人的情况,为了招人,这次我们将底薪提高了200元”。

  与用工单位求人若渴相比,求职者颇为淡定。梁先生以前在石井一家工厂当生产工人,虽然每个月能挣2500元左右,但因工作辛苦辞职,“反正现在工作也不难找,看看有没有好的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