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湘南地区成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2011年10月27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0月27日电(记者 傅煜)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7日发布消息称,湘南地区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继安徽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据介绍,示范区范围包括衡阳、郴州、永州三市,土地面积5.71万平方公里,覆盖34个县(市、区)。2010年,示范区年末总人口179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269亿元,分别占湖南省的26%和21%。区别于中国其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湖南南大门,湘南地区毗邻粤港澳,武广客运专线、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京广铁路等穿境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土地、矿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

  发挥这些优势,湘南三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郴州、永州、衡阳先后成为中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永州成为湖南对接东盟的主要桥头堡。从2009年至今年9月底,三市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2462个,占湖南总量的35.6%,成为湖南对外开放充满活力、富有吸引力、颇具竞争力的先导区。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表示,结合湘南实际,湖南对示范区的发展有“四个战略定位”,即努力建设成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引领区、加工贸易的集聚区和转型发展的试验区。

  初步提出远景目标为:到2020年,示范区整体经济实力得到较大提升,结构优化、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集约化发展的产业园区;与珠三角等区域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健全,生态环境优美,民众生活富裕;成为承接东部、辐射中部的重要平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支点。

  梅克保说,为实现这些目标,湖南将科学编制示范区规划,重点构建“三极四带”产业布局。即打造衡阳、郴州和永州三极;形成以京港澳高速和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二广高速和洛湛铁路,泉南高速和湘桂铁路,厦蓉高速和台南高铁四组交通干线为主轴的四条“井”字形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带。同时强化政策保障,优化承接条件,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区域合作,争取早日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效应。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