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提升城市品位 云南推进旅游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2011年10月27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0月27日电 (顾一航)旅游发展促进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为旅游发展提供创新基础——27日,2011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旅游产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此间举行。云南在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利用旅游产业与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提高云南旅游品质,提升云南城市品位。

  中国目前正在进行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进程。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最有条件成为旅游活动的目的地和集散中心。同时,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为城市建设注入了活力。

  “早在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说过,发展旅游要和城市建设综合起来考虑”,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在后工业化时代,东京、伦敦、巴黎等一大批城市就是在由传统工业向现代宜居转型的城市建设中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在中国,650多个大中型城市中,有339个是‘优秀旅游城市’”,邵琪伟表示,“发展旅游能够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并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云南是闻名海内外的旅游胜地,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文化深深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在已有的丰富旅游资源、知名旅游城市的基础上,云南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产业带动城市建设。同时,也以旅游带来文化、人流、生活方式,让城市更有灵魂,有主题、有文化,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良好互动。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说,“云南正在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转型,旅游产业是云南五大支柱产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是旅游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有助于把云南打造成面向西南开放的旅游集散地。”

  刘平表示,“云南积极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相融合,打造了昆明、丽江、大理、腾冲等一批知名旅游城市;同时,云南还把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城乡统筹发展相结合,目前已建成60个特色旅游小镇,200个特色旅游农村。在传播原生态乡村民族文化的同时,提高当地居民以及游客的文化保护意识。”

  会上,与会专家就旅游产业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做了研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厉新建博士提出了“全域旅游理念”,提出城市建设要围绕旅游城市、休闲城市的标准来加以建设,形成休闲社区——中央休闲区——休闲城市的完整架构;浩华集团酒店及旅游业顾问森马士先生则提出“昆明旅游业和城市发展建设融合发展”,通过健康的酒店业发展促进城市旅游业的整体提升。

  此外,云南省旅游局还与中信房产旅游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展房产旅游、自驾车旅游等新兴旅游模式,更加深入、合理地开发云南省的各类旅游、文化资源,在不断发掘与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同时,促进云南省绿色经济的发展。

  昆明世博旅游试验区核心区启动建设奠基仪式也同期举行。该区将按照打造“城市生态旅游综合体”的发展定位,突出休闲度假、商务商业、康体养生、文化科普四大功能,是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开放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基地的具体实践。(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