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荒”不容乐观 评:可通过规模化经营来解决

2011年10月27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我国每天消失行政村20个,“农民荒”前景不容乐观。10月27日18点经济之声聚焦:什么原因造成农村地区大面积出现“农民荒”,如果当前“农民荒”现象无法得到有效的缓解会带来哪些危害?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又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来农民工民工荒的问题是引起了普遍的关注,但是就在人们对“民工荒”问题给予注意的同时,却有意无意的忽视或屏蔽掉了藏匿在“民工荒”背后的另外一种劳工现象,这就是“农民荒”。详细情况我们有请值班编辑慧娟来做介绍。

  青壮劳动力进城打工 农业大国现“农民荒”

  编辑:农业大国出现了“农民荒”,这是非常重大的国情变化,对此有记者走访了不同省份的农村,我们来看一下调查结果。河北省崇礼县狮子沟乡东毛克岭村,全村在村人口458人,实际常住人口216人,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60岁以下的劳动力屈指可数。再来看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赵家沟村,情况大致类似。赵家沟村户籍人口234人,在村常住130人左右,基本上也都是老人和儿童。实际上今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百村调研就发现,像河北、山西、河南、内蒙以及其他省区的情况大概都是这样,本来是农业大省的一些中部广大农村地区年轻人也变得越来越少。根据了解,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是当年三农问题的突出现象。农村人口外流给在经济增长发展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给农业农村的发展带来了务农劳动力,缺乏的“农民荒”以及相应的连锁反应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其实早在2006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一共涉及了17个省区市的2749个村庄调查就表明,超过七成的农村已经没有进城打工的剩余劳动力,仅有1/4的农村还有40岁以下的劳动力。但是如今五年过去了情况更为严重,由于没有充足的劳动力,近年来农村土地撂荒日益严重,影响到了农业稳定和粮食安全。目前一些主要的劳动力都是60岁左右的农民,出于对土地和耕种的自然感情依然坚守工作,但是现在依然每人要耕地20亩到30亩,基本依靠人力和畜力,劳动力现在呈现出超负荷运转的现象。那么再过5-10年当这些老人都没有办法再因为劳作的时候,种粮主产区的劳动力就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现象,严重危害到了粮食安全。所以说剖析“农民荒”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怎么来应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劳动力外流的现象是非常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请出经济之声的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袁钢明教授来做评论。刚才我们连线的时候记者提到了一个“农民荒”非常让人担忧的一个问题,我也想到了很多人用来形容目前农村这个现状的一个词叫做“386199部队”,青壮年全出去了,剩下的是妇女孩子和老人,能不能先来请您做一个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农村地区大面积出现这样的一种“农民荒”的现象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