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后年投产 将带动千亿元产业群

2011年10月2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0月27日电 (记者 徐金波)被列为湖北省暨武汉市一号工程的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目前正进入快速施工阶段。武汉石化总经理崔光磊27日说,该项目2013年6月30日打通系统全流程后,不仅填补华中地区大型乙烯项目的空白,而且将带动武汉化工园区千亿元产业群的发展,对促进武汉“城市圈”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总投资179.5亿元,计划于2012年12月生产装置及辅助设施全面中交,2013年一季度投料试运行,2013年6月30日打通系统全流程。从装置土建开始施工到项目全面中交,施工工期为28个月。

  崔光磊介绍,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共包括9大装置。其中,核心厂区以8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下游工艺装置包括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13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HDPE)、30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LLDPE)、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两条生产线分别采用ST技术和JPP技术)、15万吨/年环氧乙烷和28万吨/年乙二醇装置、8万吨/年MTBE和3万吨/年丁烯-1装置。

  核心厂区配套的主要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包括空分装置、热电联产装置、空压站、220KV总变电站、110KV分变电站、取水设施及净水场、循环水场、污水处理场、乙烯原料罐区、中间罐区、液体产品罐区、火炬及火炬气回收设施、中央控制室、中央化验室(含环境监测站)、全厂微机监控系统、全厂信息管理系统、厂区内铁路等。

  厂外工程包括灰渣场、液体化工泊位、固体杂件兼顾重件运输泊位、武汉石化与核心厂区之间的厂际联络管线、核心厂区与码头之间的厂际管线。

  武汉80万吨/年乙烯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规模的乙烯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将为下游的原材料加工业提供丰富的低成本的原料,从而迅速拉动武汉化工新城的建设,形成化工产业集群,大部分产品就地销售。截止9月底,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总体进度完成值51.40%,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崔光磊表示,武汉市正以80万吨乙烯项目为龙头建设化工新区,在园区积极打造环氧乙烷、碳5、碳9三大产业链,大力建设过200亿元的乙烯企业,构筑石油化工产业、化工物流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的5大产业集群,力争“十二五”末基本形成三大产业链,建成一个200亿元企业和三个100亿元产业集群,再加上武汉石化800万吨/年的炼油项目,从而成为武汉市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该市又一个过千亿元产业板块。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