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诺奖得主罗杰•梅尔森将出席北京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1年10月3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诺奖得主罗杰•梅尔森将出席北京论坛并发表演讲
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教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将于2011年11月4-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于1951年出生在美国波士顿,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系哲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西北大学任教长达25年。2001年起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并获“卓越服务教授”的名衔。曾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当选2009国际计量经济学会主席。

  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在经济学和政治学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国际著名的博弈论专家。在博弈论领域,他引进了更新后的纳什均衡概念,并发展了一套方法用以描述不同个体掌握不同信息时的沟通效应。对于经济沟通的动因参数的分析,他引进了机制设计理论的一些基本观点,包括相关原则、拍卖与议价中的收入均等定理。梅尔森教授还将博弈论方法运用到了政治学领域,用以分析政治动机如何受到不同选举系统和宪法结构的影响。

  2007年,梅尔森教授与里奥尼德•赫维克兹、埃克里•马斯金因“机制设计理论”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表扬他们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发表声明说,这一理论有助于解释经济交易时的机制和决策过程,有助于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企业识别在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有效,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无效,促进资源有效分配。曾有学者称,提出“机制设计理论”是发现了经济研究中的“大金矿”,而梅尔森教授是具备了最顶尖的开采工具的“挖矿者”。

  梅尔森教授的代表作主要包括《博弈论:矛盾冲突分析》(1991年)和《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2005年)等。他还在《计量经济学》、《经济理论杂志》、《博弈与决策》、《国际博弈论期刊》等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过众多文章,其中他担任《国际博弈论期刊》编委长达十年。

  自2004年北京论坛创办以来,已经有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参加过北京论坛并发表精彩的演讲,他们分别是:道格拉斯•诺斯(Douglas C. North)、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肯尼斯• 约瑟夫• 阿罗(Kenneth J. Arrow)、阿玛蒂亚•森(Amartya Kumar Sen)等。另外,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教授也将参加北京论坛(2011),并在以“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机遇、挑战和方向”为主题的经济分论坛上发表讲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