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G20峰会:中方称中国拯救欧洲问题不成立

2011年11月05日 02:09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1年11月4日完成台本

  ——G20:十字路口的选择

  (导视)

  解说:

  二十国领导人齐聚法国戛纳,一个浪漫的城市,一次并不轻松的会议。

  2011年11月3日新闻:

  在欧洲经济出现困顿,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格外地关注本次峰会。

  解说:

  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新兴市场国家面临通胀压力,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

  面对严峻形势,G20峰会聚光灯下,中国行动引发关注。

  朱光耀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G20国家应该同舟共济来应对危机。

  解说: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面对全球经济,G20不应紧紧把目光投向欧洲。

  《新闻1+1》今日关注:“G20:十字路口的选择”。

  董倩 主持人:

  欢迎收看《新闻1+1》。

  由于电影节的关系,每年的戛纳,人们都要到那里去寻找明星,而这次由于是G20峰会在戛纳召开,人们到那里寻找的却是救星。到底如何能够使得欧元区走出危机?到底如何才能够使经济走出阴霾?

  (播放短片)

  解说:

  素来以“电影盛宴”闻名于世的法国小城戛纳,这两天带给大家更多的是忧虑和不安。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多名记者在记录着、在观察着,大家想知道承载着全球经济复苏希望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究竟能达成什么样的共识。

  2011年11月3日新闻:

  在欧洲经济出现困顿、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格外地关注本次峰会到底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些什么。

  解说: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欧洲又出现了令人担心的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如何进行全球经济智力,如何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本应探讨更重要问题的各国首脑,却不得不先把目光更多地放在欧洲债务危机上,寻找防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良药,毫无悬念地成为此次会议的重中之重。

  默克尔 德国总理:

  我们想帮助希腊,我们也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但是现在决定权在希腊手里。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只希望希腊接受10月27日协议的所有内容,第六笔救助贷款才能发放。

  萨科齐 法国总统:

  现在的问题很简单,欧元是欧洲的核心,而欧洲是法国政策的核心,我们不能接受欧元区解体,(欧元区解体)就意味着欧洲解体。

  解说:

  借助G20平台,为欧债危机减压,商讨解决之策,这个本该是欧洲内部问题,也摆在了与会的11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面前。成立于1999年的20国集团,从最初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到今天第六次领导人峰会,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际社会意识到,当今世界的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变化,解决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迫切需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参与。面对全球经济形势,中国提出了五点建议。今天这场以“新世界、新想法”为口号的G20峰会落下帷幕。而阴霾中的世界经济,在这次会议之后何去何从,依然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主持人:

  这是法国第一次举办G20峰会,也是法国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国际峰会。在会议之前,人们关心的那些问题,在这次峰会上到底有没有一个答案?今天峰会就要结束了,我们马上来连线在当地采访的记者水均益。

  水均益,你好。按照以往的G20峰会的惯例,在峰会结束之后都会出台一个联合公报,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出台这个公报?

  水均益 中央电视台记者:

  目前为止,联合文件或者叫成果性的报告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现在是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半,此时此刻法国总统萨科齐,当然也是作为这次G20峰会的轮值国主席、或者说东道主,正在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们听了一段他在之前所说的话,大概的调子基本上还是像人们之前所预料的,就是G20在这个治理全球经济的平台上,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还是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说他们认为各个国家要向中国和德国这样比较稳定的国家,来共同找出一个解决当今世界经济问题的办法。另外,他还说新兴国家在这个会议上都承诺会推行一种新的社会保险和社会保护机制。在资金和金融系统方面,一些国家也承诺要进行重组。还有将近20个国家的国家银行也承诺要保持透明化的监管。总的来讲,还是在一些金融、货币,包括全球整个格局上,还是达成了一些一致。

  此前,我们得到了一份最后文件的草案,这可能和最后的文件会有一点出入。其中很引人注目的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了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向世界传递一种信心,并且赋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抗击未来危机的能力。在局部,尽管有希腊债务危机、欧债危机的阴云来笼罩,但是在局部还是传递了一点点令人信心提振或者说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

  我们想再说说希腊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希腊官方表态,停止决定公投这个问题,但是现在是不是就板上钉钉了?

  水均益:

  离板上钉钉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或者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而且在戛纳新闻中心,我们所感受到希腊债务危机恐怕还依然阴云笼罩。帕潘德里欧在政府内阁当中,现在还面临着不信任案的投票,而且反对党已经表示,不管怎么说,也要让帕潘德里欧辞职,使得现在局势还是存在扑朔迷离。本届的G20峰会原定的一些议题虽然没有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希腊的确由于出尔反尔一系列的举动,真的像有些媒体说,帕潘德里欧把G20峰会搅乱了。

  主持人:

  再说说中国的角色,在这次峰会上,大家对中国这个角色的期待都是什么?

  水均益:

  在会议开始之前的几天,由于欧债危机如火如荼,所以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中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到底要不要救欧洲,这样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命题。随着会议开始,特别是希腊的局势发生了一些突变之后,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似乎减弱了一些,但是依然还是对中国作为一个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GDP世界第二的国家,在整个世界经济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所以无论在胡主席出席的很多活动当中,还是中国可能会发表的一些意见方面,大家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胡锦涛主席昨天在大会上进行了重点发言,其中提出的五点建议在会议当中还是引起了很多的共鸣,而且很多人也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的视角是非常高。因为胡主席在讲话里面特别提到,不要因为具体的问题或者眼前的分歧,而干扰我们对整个世界局势、经济复苏或者经济强劲的增长这种关注度。同时也不要忘了世界不是由仅仅20个国家组成的,世界是由70亿组成的,广大的地区和更多的老百姓生活也取决于用这个平台来解决。

  总体给人感觉,中国在这次峰会上扮演了非常重要也是恰当的角色,我们既没有在会议上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议题,来搅乱会议,同时我们也非常坚定地站在了大家要促发展、保稳定,这个在当今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主流话题上。

  主持人:

  谢谢水均益。今天G20峰会就结束了,我们不妨用非常短暂的时间,回顾一下本次峰会议题都是什么。如果按照2010年法国的想法,本届议题只有三个: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抑制国际市场的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全球治理。由于进入到2011年以后,希腊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欧债危机自然而然成为压倒一切的议题。关于这个议题,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说:“G20不应该把所有精力放在欧洲问题上,尤其是在还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的情况下,完全是在浪费时间。希望G20参会者能在其它一些热点问题上下工夫,比如说如何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保持增长等等。”这是一个比较冷静的看法。

  当欧债危机成为本次G20峰会议题焦点的时候,欧洲到处借钱,自然就把目光锁定在了新兴经济体上。中国在峰会上发出的声音到底是什么?我们来回顾一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