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林毅夫: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关键性作用

2011年11月07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7日电 北京论坛(2011)之“世界格局变化中的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专场对话于11月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年均9.9%的增长,不可不谓之奇迹,在过去三年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国际经济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会上获悉,11月4日下午,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ger Myerson教授和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Mirrlees教授就世界格局变化中的国家发展与文化复兴的主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激烈的思想交锋。

  林毅夫教授对中国经济的表现和文化的重要性进行了论述。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年均9.9%的增长,不可不谓之奇迹,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基地和第一大贸易国,在过去三年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国际经济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林毅夫教授还讲到文化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他认为文化是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并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它是基于生产力水平的一个概念。文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间接的,比如Max Webber指出封建中国具有各种外部的有利于资本主义形成的条件,但是儒家伦理却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形成,因而韦伯认为儒家文化是造成中国落后的根源,然而,20世纪中后期,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的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同样受到儒家伦理的影响,这表明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可一概而论。

  Roger Myerson教授从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论述了政治竞争。政府领导者对于经济发展的角色很重要,中央政府领导人更是如此,如果他们能够从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中获取更大的利益,那么他们就不会滥用手中的权利,所以国家的效率便反映在一个激励政府不滥用权利的竞争性体系之中。地方政府的民主和中央的分权将会有效减少参与到中央政治竞争之中的障碍,从而可以更好体现中央政府的民主,同时改善中央政府的绩效,使得已经当选的中央领导人能够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最后,James Mirrlees教授对两位教授的发言进行了评论,他认为文化和政治制度都是一种公共物品,按照经济学的含义,文化即为一种非正式制度,它会对人们的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经济绩效。比如,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韩国的民众对政府一如既往的支持,而希腊的民众则采取上街游行来抵制政府,这背后亦有文化差异的影响,如果没有给定一个文化背景,人们的行为将变得难以预测。 (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