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APEC会议直面“双速复苏”困局 全球经济仍艰难

2011年11月14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每年亚太经合组织(A PE C )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期三天的工商领导人峰会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落下帷幕。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放缓,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与会工商界领袖共同把脉世界经济困局。

  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国 家 主 席 胡 锦 涛1 2日 出 席A 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并进 共创未来》的演讲。

  各界人士尤其称赞胡锦涛主席讲话中就开放和合作所表明的中国立场,并指出中国的参与对于亚太地区的发展来说不可或缺。

  胡锦涛主席在当天的讲话中针对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努力实现强劲增长,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谈了四点看法,并阐明了中国将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四方面做出努力。各界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A PE 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员、墨西哥能源企业副总裁毛里西奥·科斯塔比莱说,胡锦涛主席的演讲全面、深入地阐述了A PE C各成员应当如何携手合作创造未来的新发展机遇,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开放姿态,企业界也将从中国市场以及亚太地区更紧密的经贸合作中获益。

  美国著名投资家罗伯特·库恩博士说:“胡锦涛主席在A PE C的演讲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并寻求在全球竞争和合作中找到平衡点。”

  夏威夷银行执行副总裁贝蒂·布劳表示:“中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我非常高兴听到胡锦涛主席有关要加强区域合作的承诺。中国更多地参与到地区事务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发展,这对中美以及各方的利益都很重要。”

  全球经济仍处于艰难期

  出席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包括控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溢出效应,增强市场信心以及提高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以创造更多就业等。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预计,未来半年至1年内,欧债危机将继续成为全球焦点话题,全球经济将面临艰难的一段时间。

  针对欧债危机这一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英卓华强调,给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提供纾困资金只能短期内帮助稳定市场,欧元区还需致力于提高其经济的长期竞争力,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增长才能走出危机。

  朱民认为,欧债危机的影响已波及全球,因而需要各国合力应对,但欧元区应首先明确危机的具体解决方案。

  他提出,全球需要构建“双重防火墙”来确保经济增长势头。第一道防火墙要用来抵御欧债危机继续向意大利等国蔓延;第二道防火墙则需要有效切断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业危机的传导渠道,防止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到银行业为实体经济输血。

  新兴经济体不可掉以轻心

  朱民认为,由于欧美房地产市场复苏乏力,居民修复家庭资产负债表进程缓慢,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将出现多年的疲弱增长,全球经济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双速复苏”之后,还将延续多年的“双速增长”格局。

  他说,近年来,全球经济一直维持着“南高北低”的格局,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目前全球经济已经从应对危机阶段过渡到后危机的增长阶段,以往是“双速复苏”,而在接下来的多年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将呈现出“双速增长”格局。

  虽然问题主要出在了发达经济体,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不能掉以轻心。

  英卓华指出,面对欧债危机的冲击,发展中国家难以独善其身,欧债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发展中国家,因为来自发达国家的贸易和投资需求在下降,因而各国间应当加强沟通和协调以提振全球经济增长。

  朱民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尽管新兴经济体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雁,但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意味着外部需求减少,进而影响到新兴经济体的增长。

  工商界呼吁多协作少摩擦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工商界人士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能够携手应对挑战,共同促进贸易和经济增长。

  与会的美国快递运输业巨头联邦快递公司亚太区总裁戴维·坎宁安在接受采访时说,工商界希望通过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与各经济体领导人交流互动,寻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增长的方法。

  坎宁安认为,由于世界经济相互联系的程度前所未见,一处面临困境,其他地方都难免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加强合作。鉴于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亚太经合组织能否有效推动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增长是工商界关注的焦点。

  全球最大的建筑及采矿设备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黑尔曼说,世界经济发展需要各经济体之间精诚合作,并有足够耐心规划共同发展蓝图,否则欲速则不达。

  他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新变化,经济发展一半晴一半雨,新兴经济体和欧美等传统发达经济体需要加强协作,减少贸易摩擦,努力保持各自的经济增长。

  道格·奥伯黑尔曼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市场更加开放,对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相信亚太地区蕴含诸多未来商机。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