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路径:融入北京的模式选择

2011年11月1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010区”内13个县市而言,机会接踵而来。先是河北省提出要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接着是北京城市病的集中爆发导致北京市不得不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治堵”和“挤人”的重要性。

  不管是河北还是北京的规划,建设环北京的卫星城以引导产业和人口的流动成为大势所趋。这意味着,在京津冀都市圈内,新的城市发展规划将给“010区”内的13个县市带来多重利好。但这13个县市如何融入北京呢?

  模式的选择无疑是一个问题。作为13个县市中的一员,地处北京CBD仅30公里的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的“融京”故事,或许能带来一些启发。从2007年开始,大厂县已经召开了四届大厂发展论坛,每一次的论坛都是大厂“融京”过程的一次思想碰撞。

  “睡城”“空城”不是选项

  其实,说起河北县市的融京,很多人都会想到燕郊。与大厂同处于河北廊坊市的燕郊属于三河市。因为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中央单位的入驻,而逐渐发展成为“北京的编外郊县”,甚至被称为“不是北京的北京”。

  燕郊的出名完全是地产商出于卖房需求而炒作的。在打造“北京后花园”的口号之下,燕郊逐渐成为北京人置业的选择之一。从北京市区到燕郊,并没有地产商宣传的那样方便快捷。“偏远”其实依然是很多燕郊人的真实感受。

  但这并不妨碍越来越多在北京工作的人士将房产安置在了燕郊。只是,这种人口的迅速膨胀,让燕郊迎来了自己的困境期。上班高峰期几百人争挤930路公交车的视频重新成为网络上的点击率之王。交通配套等问题开始成为燕郊地产商的心病。

  缺乏足够的产业支撑,只一味地扩大房地产的发展导致出现了“在北京工作,在燕郊居住”的“睡城”现象。但类似燕郊这样的“睡城”,在北京的卫星城中还有通州、天通苑、回龙观等。这显然并非北京规划的多中心、卫星城发展的初衷。

  同样的,只有产业,没有人口疏解功能的居住区的卫星城,也不是一个良性发展的卫星城,比如亦庄开发区和顺义区的空港园区,这些卫星城通常被称为“空城”。

  单纯地承接北京的产业或者单纯地疏解北京的人口,这都不会是大厂的融京路径选项。

  “融入北京,决定于大厂的区位特征,也是大厂产业发育的天然条件。”四年前的第一届大厂发展论坛上,大厂县长杨连华如是做着开场白。如今,四年过去了,大厂人在这一年一度的发展论坛中探索着融京路径的“大厂模式”。

  何谓“大厂模式”?随着北京和河北省的规划出台,大厂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大厂既要做北京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也要做北京疏解人口的落脚点。而规划中包括大厂的“京东新城”,就是这样一个有产业又有人气的安居乐业的环北京卫星城。

  过去的四年,从北京CBD东扩到通州新城规划的出台,再到现如今北京“十二五”规划中“治堵”和“挤人”方案的出台,大厂县每一次都紧跟北京步伐,力求做到与北京的发展规划同步,并寻求为北京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做出贡献。

  正如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顾问总规划师柯焕章在大厂发展论坛上所说:“这个环首都圈中的十几个城市,大厂所处的区位有其独到的优势条件,东部新城对于今后北京一些功能的疏导,产业的转移,人口的疏导,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如何选择先导产业

  不做“睡城”,也不做“空城”,但以产业为先导却是任何“融京”路径都不可回避的问题。只是,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和如何选择产业,才是发展模式选择过程中的难题。以燕郊为代表的房地产业作为先导显然已经不合适。

  11月18日,“新能源 新动力 新发展——第四届大厂发展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这一届的论坛将目光对准了新能源产业。主要探讨京东新能源产业结构及发展趋势,产业优化升级和新能源产业等话题。

  在这次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七大产业,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力。

  在这些业内专家看来,被誉为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面临黄金发展期。由于处于同一起跑线,对于面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区域经济而言,这将是一次难得的实现产业跨越的窗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