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BD东扩 探寻首都东进的脉搏

2011年11月1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和平铝业来说反而是一个机遇,这一年公司决定扩大规模。它位于燕郊河北三河的生产基地远不能满足要求,公司开始考虑选择新的生产基地。

  三河和平铝材有限公司大厂分公司总经理郭大龙和集团的决策层最初考虑在燕郊三河市原地扩厂,但由于房地产行业对燕郊辐射的扩大,燕郊的工业土地供应越来越小,和平铝业在燕郊几乎找不到可用之地。

  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北京东部更远的地区。和平铝业先考察了顺义,顺义距离北京市区不远,有良好的区域位置。他们最初看上了马坡工业区一带,经过深入沟通,顺义政府承诺给一两百亩的地。

  在和平铝业和顺义方面正商谈之际,位于河北大厂县的大厂潮白河工业区招商负责人向和平铝业伸出了橄榄枝。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位于国贸正东30公里处潮白河东岸,北接燕郊,西邻通州,与京城隔水相望,是大厂县境内距离北京最近的地区。这个工业区三年前开始开发,当时构想的概念就是“对接CBD的工业区”,如今已初具规模。

  和平铝业最终舍弃顺义,选择了大厂。

  CBD东扩

  和平铝业刚好赶上了北京CBD东扩的浪潮。

  CBD东扩规划方案日前正式公布。CBD核心区将东扩约3平方公里,南至通惠河、北到朝阳北路、西起西大望路、东抵东四环。按照规划,北京市区两级财政将投入资金150亿元用于东扩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6到8年建成。

  这是自CBD成立以来迎来的第二轮开发建设热潮。

  CBD这个概念首次提出来是在1992年,当时的规划者为了画出北京CBD的蓝图,跑到世界各地去参观考察各国、各个城市CBD建设的情况。

  1997年北京市正式做出决定,启动CBD建设,不过次年的金融危机让计划暂时搁浅。

  1999年金融危机结束后北京再次决定开建CBD,受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CBD启建之后发展迅速。朝阳区政府区长程连元评价说:“北京CBD经过了十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文化传媒高度聚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成为北京市地方经济贡献最大的地区之一。”

  但十年之后的CBD也遭遇了瓶颈。CBD管委会主任吴桂英用“满了、散了、缺了”形容现在CBD的状态。“满”,是因为原来规划的区域差不多快要开发完了,政府必须提前扩充新的区域进行下一步规划;“散”的直接负面影响是成本过高,“缺”则是指配套不足,比如5A写字楼缺乏。

  东扩的呼声因此应运而生。

  民间层面的东扩比官方层面政策的提出来得更早。早在几年前,在北京的地产界,CBD东扩的概念就已经出现。国贸以东的很多楼盘打出CBD后花园的概念,受到很多在CBD工作的白领的青睐。

  在官方层面,从2007年就开始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做东扩的研究,最终得出应该东扩的结论。

  CBD的管理者希望原有的3.99平方公里的区域和新扩出来的3平方公里最后融合成为一个整体,通过东扩使这个区域更加符合我们理想化的CBD复合型的、多功能的、高端的服务业聚集的区域。

  东扩的利好

  CBD东扩对产业调整、房地产开发、消费服务市场、区域合作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首先,在产业转移上,CBD东扩为周边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北京市的产业转型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北京新城市规划的出台和奥运会的举办让产业转型取得了实质的进展,使北京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把北京产业发展的态势总结概括为14个字:高端化、链式发展、中心转移、郊区化。北京的高端化对周边地区有很重要的影响,带动一系列的产业向北京的远郊,周边地区加快扩散。目前北京市产业外延主要是三个方向,一个是向东,向通州、顺义扩展。第二个向东南方向,沿着京津塘发展,从亦庄到廊坊到塘沽。第三个方向是沿着京开、京石高速公路向大兴方向,向南延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