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工业区科学发展走笔

2011年11月1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通路、福喜路、蒋谭路等多条高等级公路连接北京,北京930、938路公交车往来穿梭,与北京“宛若一城”;总投资110亿元的北京中华电动车项目等投资超十亿、过百亿的项目接连落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金属——玻璃太阳能真空管集热器生产企业订单不断,华北地区铝型材生产的龙头企业产销两旺……春日里,走进与北京“一河之隔、一桥相连”的省级产业聚集区——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一股强势发展的热浪扑面灼人,一座气势如虹的潮白新城正崛起在京东大地。

  潮白河工业区自2008年被确定为省级产业聚集区以来,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为突破,以优化服务为保障”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0亿元,签约入区项目81个,累计完成税收3亿多元,荣获“全国投资环境十佳工业园区”、“中国最具CBD潜质经济园区”荣誉称号,成为自治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夯实基础栽下梧桐树

  “大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总投资110亿元的电动车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中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丰道出了潮白河工业区在众多“备选者”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放眼国内外,一流园区无不拥有一流的环境。为此,潮白河工业区依据产业规划,集合力量创优环境,完善功能配套,突出形象特色。三年来,工业区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实施了多项基础设施工程。路网主体框架成形。投资7亿元修建高标准市政道路近30公里,形成了2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蒋谭路、福喜路、厂通路三条城市主干道路成为对接北京的主通道,拓展了工业区外联空间;12条次干道和支路搭起了产业园发展框架。配套设施逐步健全。投入近3亿元,推进电力、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等设施上档升级。引入北京“010”程控电话,实现了全方位供水、供暖以及有线电视全区覆盖,并启动实施了污水处理厂、220KV和110KV变电站等建设工程,使工业区整体配套功能得到有效完善。同时,围绕潮白河水系整体开发利用,实施了群英总干渠2.5公里改造工程,建成了总投资1.4亿元的蓝色水街工程,展示出了环境优雅、特色突出的水系景观。此外,投资1.27亿元建设大厂城市规划馆,将移动液晶、激光成像、巨幕动感主题影片等声光电技术融入展示环节,描绘了京畿少数民族自治县美好蓝图。

  专业招商引得凤来栖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产业项目。为实现优质项目聚集,潮白河工业区采取了规模化专业招商的形式,通过在北京组建的200人高素质招商团队,面向世界500强、国内100强重点企业,实施专业、产业、亲情招商,并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产业孵化项目和京津冀重点产业转移项目。他们还充分利用廊坊“5·18”、“9·26”、大厂发展论坛等平台,全面展示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截至目前,潮白河工业区已签约入区项目81个,协议总投资105.40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13个,总投资23.55亿元;开工在建项目32个,总投资50.35亿元;计划开工36个,总投资31.50亿元。项目建设呈现“三多一无”的特点:高科技项目多, 占入区项目总量的65%。菲斯曼太阳能集热器、百灵威药物分子模块、富邦德石油钻井设备等10个项目的50余个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企业多。总投资1亿元以上企业达30个,占项目总数的37%。承接首都产业转移项目多。共承接相关项目51个,占项目总数的66%。此外,在项目引入中,工业区优先引入低碳、环保、高附加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项目,杜绝高耗能和污染类项目入区。目前,区内所有项目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

  优化服务筑就金凤巢

  “我们入驻大厂后,县里为我们组建了专门的服务班子,协助我们完成了生产区的建设,还克服技术困难建成了10kv变6.3kv的测试用变压系统。首台钻机启运当天,县里还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并且解决了大型设备运输的通行问题。”谈到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周到细致的贴心服务,总投资5.1亿元的富邦德石油机械公司副总经理薛夕梦滔滔不绝。这个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100天时间,所生产的石油钻机出口俄罗斯,开创了我国低温轨道式石油钻机出口的先例。

  2009年3月,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和平铝业项目签约大厂潮白河工业区,项目投资方经过对园区的认真考虑,确定的建设选址范围恰好涉及邵府乡某村的墓地。由于项目投资方订单在手,急于开工建设,向工业区提出了一个月之内清理地上附着物、确保进场施工的要求。为满足客商要求,工业区与乡、村干部认真谋划,耐心细致做工作,163座坟墓仅用18天时间就全部迁移完成,比项目投资方要求提前12天。目前,该公司已建设厂房近6万平方米。总经理郭大龙说:“我们公司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近40亿元,将成为北方最大的铝材生产基地”。

  据了解,三年来,潮白河工业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优质高效”的服务发展理念,坚持全程代办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不断为企业创造更方便、更快捷、更周到的发展环境。组建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办理各项前期手续,解决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了给入区项目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工业区还专门组建了大项目服务组,推出了“问询式服务、聚集式服务、分区式服务、菜单式服务、阵地式服务”等五大服务实招,并建立了企业与县直部门对接会,企业、公司与管委会三方协调会以及管委会与县直部门联系会等多项工作机制,有效沟通了信息,对接了工作,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被入区企业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