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创意水乡城市赢得发展未来

2011年11月14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3月10日,英国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一位高层在浏览网页时,无意间登录了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河工业区网站。让他惊奇的是,工业区网站上配有英文、德文、日文、韩文四国外文。点击英文转换,网站瞬间全部变成了英文。

  通过英文网页,这位高层快速便捷地了解了潮白河工业区的相关情况。他将潮白河工业区的网址放进了他的浏览器收藏夹,并通过网页上的投资热线与工业区取得联系,初步约定了到工业区考察的时间和行程。

  一个只有11万人口的京东小县,其工业园区网站上配有四国外语,看似只是方便客商访问的背后,宣示的是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向全世界敞开招商怀抱的自信,聚全球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在首都地区谋求最佳发展“坐标点”的信心。

  CBD东扩,潮白河工业区打造“CBD东扩第一站”

  建区只有四年的潮白河工业区,在河北省诸多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中,无疑是一个后来居上者。

  这里,承载了大厂11万干部群众全面对接北京、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后发崛起的梦想。因为四年前大厂县委、县政府引进战略投资者——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时,这里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乡镇,唯一的优势就是这里是大厂距北京最近的乡镇,生态环境优美。

  短短四年过去,这里成为大厂回族自治县发展最好、最快的区域,成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最强大引擎。2010年,大厂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增速排名廊坊市第一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达到了 “十五”末的2.5倍、4倍和10倍。大厂县委书记孙宝水说:“潮白河工业区是自治县‘十一五’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功臣。”

  作为大厂回族自治县深度对接北京、实现同城一体发展战略的实施者,潮白河工业区从建区之初就始终坚持了高端、绿色的产业发展方向。打造“CBD东扩第一站”,就是工业区借力北京实现自身发展的精彩一笔。

  2009年5月份,北京市政府确定将CBD沿朝阳北路、通惠河向东扩展至北京东四环路,新增面积约3平方公里,并在朝阳北路与农展南路之间增加约3.97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未来10年,朝阳区将投入约70亿元用于东扩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东扩区域计划在6至8年完成建设。

  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由于与北京通州隔河相望,得天独厚的“黄金”区位成为CBD东扩带来的产业转移的天然承载地。这里不仅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越的投资环境,更大的优势在于这里是一片刚刚开发的黄金宝地,具备承载优质大型项目的广阔空间。

  大手笔完善基础设施,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度优化投资环境,大厂潮白河工业区敏锐意识到CBD东扩带来的发展机遇,在环首都地区众多开发区中率先发力。中华电动车、北京和平铝业、菲斯曼太阳能、华辰节能玻璃……一系列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让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在CBD东扩带来的产业转移抢占了战略制高点。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在商务部主办的“2010(第三届)‘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发布会暨国际园区合作论坛”上,大厂潮白河工业区荣膺中国最佳特色园区、专业园区单项奖——中国最具CBD潜质经济园区。

  同城一体对接北京,坚持高端发展,聚集绿色产业

  作为全国距离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大厂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建设民族团结和繁荣发展示范县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全方位融入北京,实现与首都的“同城一体”发展,一直是大厂经济社会建设的战略重点。

  “十二五”时间,将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发展史上具有战略决定意义的重要时期。大厂回族自治县县长杨连华介绍,他们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县为主旨,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大厂决策者们深知,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对接北京必须实现全方位的突破。规划对接是同城一体的基础,设施对接是融入北京的前提,产业对接是借京发展的关键,生态对接是聚集资源的载体……实现对接北京的全方位突破,大厂不仅要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园区、项目方面全方位对接北京,在发展水平、发展环境、人民生活方式上也要“京”味十足。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新龙头的潮白河工业区,无疑在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承担着重大责任,而他们早已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园区的规划设计,他们聘请了国内外顶级的城市战略咨询(王志刚工作室、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产业发展规划(美国毕博咨询公司)、空间发展规划机构(美国RTKL国际建筑事务所、美国DPZ建筑设计事务所、台湾大元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组成国际专家工作营,进行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空间规划,把脉区域发展大势,最后形成城市总体规划。

  栽下梧桐树,欲引金凤来。

  而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全方位升温,更为潮白河工业区实现高端发展、聚集绿色产业创造着良好机遇。继CBD东扩之后,北京市明确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外迁的热潮。2010年初,“聚焦通州”战略启动实施,京东地区再度成为北京发展的新热点。每一次机遇,潮白河工业区都能牢牢抓在手中,实现乘势而上。

  潮白河工业区的重要性,在进一步凸显。去年底,河北省启动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潮白河工业区位列环首都绿色经济圈产业园区之列,是河北距离北京最近的产业园区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首都经济圈”浮出水面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介绍,中关村股份集团将与周边省份联合作为投资主体,共同开发建设试点性产业功能区。不久的将来,在河北环首都地区,或将出现一个或数个名叫“中关村”的产业园区。而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凭借其一流的产业规划、优良的生态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毫无疑问是“中关村”分号落户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在一次次与北京产业升级的良性互动中,在一个个环首都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面前,潮白河工业区不断开阔着自己的视野,提升着自身的品质,进一步凸显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投资价值。

  创意水乡城市,创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境界

  夏季穿行在潮白河工业区,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醉人的绿,潮白河碧波荡漾,恍若来到了景色优美的欧美小镇。

  建区四年,华夏幸福基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最看重的一件事就是对这里环境的保护。入区的近200个项目,无论投资多么巨大、产业多么高端、市场多么广阔,首先都要经过几近苛刻的“环保关”。

  “保护好这里的良好生态,将是潮白河工业区未来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我们,从建区第一天,他们就摒弃了传统工业园区重视生产、忽视生活的建设理念,摒弃了很多开发区只顾眼前利益、借助独特区位大肆发展房地产业掠夺式增长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一座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全力打造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三“生”合一的创意水乡城市。

  他们聘请专业的园区开发运营团队和世界知名专家共同合作,将区域开发的丰富经验和全球智慧进行有效融合,把工业区发展提升到城市发展的高度。他们瞄准“北京京郊卫星城、京东生态新城、通州姊妹城”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一个北京市民旅游、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打造一座工业生产、诗意生活的全新城市。

  2011年,潮白河工业区将再出大手笔。

  从2月底闭幕的大厂回族自治县2011年两会上获悉,以潮白河工业区为核心的潮白新城建设将全面启动。由英国著名的汉米敦建筑设计公司担纲城市设计,创业大厦、五星级酒店、中央公园等大批城市公共项目将全面启动。作为大厂对接北京的重要平台与崭新亮点,潮白新城多元素的城市功能将共同构成集政务、商务、会议、旅游于一体发展平台,形成强区域磁极,打造区域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空间平台。

  而全长2.5公里的创意水街项目,将成为这座创意水乡城市的一大亮点。泛舟于小桥之下,流水之间,岸上建筑群折曲变换,展现出风光绮丽,必将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正如著名城市战略专家王志纲所言,拥有一个碧波荡漾潮白河的大厂,对正被交通拥挤和严重缺水困扰的北京人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一个开发区,一个城市的未来。藉潮白新城建设创意水乡城市,开辟大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路径和新境界,正是大厂决策者们对潮白河工业区的希冀,也是大厂11万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