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CBD东扩接盘者 融入大北京的路径

2011年11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中央商务区(CBD)向东30公里区域里的几个工业园区的招商电话不断。“都是北京的企业咨询相关招商政策的,准备将工厂迁移过来。”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的一位招商负责人说。

  企业的“异动”缘于CBD东扩利好消息的刺激。近日,历时近两个月的北京CBD东扩规划方案征集评选工作在京落下帷幕,由美国SOM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提供的一号方案最终夺得桂冠。

  这次东扩区规划方案的评审活动,标志着东扩规划建设的正式启动。今年的5月11日,北京市政府就批准了CBD向东扩展3平方公里,CBD的总面积达到了7平方公里。CBD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不排除未来的继续东扩。

  随着CBD东扩规划建设的正式启动,新一轮的产业迁移与整合将随之而起。

  CBD东扩的机遇

  河北县市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历经过几次热潮。几年前首钢的搬迁,算是第一波真正的热潮。而在金融危机之后,更多的在京企业需要转移到河北等地,这将是第二波热潮。去年初,首钢集团与河北大厂共同打造京津冀最知名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也切实引爆了大厂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

  对于北京CBD而言,从十年前的第一产业到后来的第二产业,再到现在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这都是CBD的蜕变过程。CBD需要往东扩展,而大北京其实也在往东边扩展,对于邻近北京CBD的河北燕郊、大厂、香河等地而言,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机会再次来临。

  北京朝阳区常务副区长、CBD管委会主任吴桂英说,CBD东扩区将形成以国际金融、传媒产业为龙头,以高端服务产业为主导;进一步提高甲级写字楼的比重至50%以上,并提供专业定制楼宇;同时提出建设全球第一个低碳商务区。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投资公司、研发中心和采购中心,带动会计、审计、评估、律师、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业发展,使朝阳成为国内外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的集聚地,提高朝阳区综合服务能力,区域的商务环境将显著提升。

  由于CBD寸土寸金和功能定位限制,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公司将无法安置生产厂房和生产车间,使得这些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公司不得不将目光投向CBD周边地区。另外,为高端服务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也陆续在CBD周边地区落户,形成第二产业带,这些配套企业也将要寻找合适的落户区域。

  CBD管委会主任吴桂英说,CBD东扩其实就是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的过程。可以预测的是,北京亦庄开发区、通州和与通州一河之隔的大厂县无疑成为了这些公司的首选,从而形成“办公在CBD,生产在京郊”的发展现象和趋势。

  另一方面,按照规划,CBD新扩部分将吸引10万人就业,其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CBD,这必然会引发住宅消费以及休闲娱乐消费的巨大需求。对此,著名城市战略专家王志纲曾说:“大厂围绕北京而开展的现代服务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谁是接盘者?

  早在几年前,关于CBD东扩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尽管这种声音大多来自地产商,并且多有炒作概念之嫌。但今天来看,当CBD东扩成为现实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种民间的推力作用其实还是很大的。

  与CBD东扩相应的是 “泛CBD”和“CBD后花园”的概念,这些概念的受益者除了那些急需把房子卖掉的地产商们,还有来自邻近北京CBD的区县政府们,比如北京的通州、亦庄以及河北的燕郊、大厂、香河等地。不管承认与否,它们其实都成为了此次CBD东扩的现实推动力。

  既然是推动者,自然也是接盘者和受益者。

  具体到CBD的辐射区域,其以东地区无疑将是东扩最大的受益者。这种受益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能够体现。北京的通州区随着八通线的开通,实际上已经与CBD连为一个整体,而距离CBD只有半小时车程的河北几个县市,因为地缘关系,早就成为这种辐射的受益者。

  在河北,有“北三县”的说法,是指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这三个县因为距离北京距离很近,素有河北的经济特区,北京最近的“后花园”之称。

  事实上,三地因为区域优势,已经与北京密不可分。比如三河市的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京东硅谷”之称,吸引了很多北京人都在此购房置业。而香河县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第三、北方最大的家具集散地,并且绝大部分家具销往北京。

  与燕郊和香河相比,大厂更是早在2007年就明确地将潮白河工业区定义为了“CBD工业区”,全面承接北京CBD的产业转移和升级。

  毫无疑问,这些区域都是以北京为轴心,试图在北京的发展中,寻找自身的发展定位。这种发展思路得到了学界的认同。去年的11月18日,王志纲在“大厂城市发展战略论坛”上说,大厂县的未来取决于北京,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大厂注定是属于北京或者是京津唐一体化这个都市圈里面。

  融入大北京的“路径”

  与几年前相比,融入大北京的“路径”已经从被动到主动,再从主动到如今的自我升级。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和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岳平认为,在对接北京产业转移过程中,距离北京近的区域应该发展与北京高端服务业对接的产业,而非仅仅简单的承接产业转移。

  这位学者举例说,比如大厂,因为距离北京较近,又有潮白河等优美的自然环境,更适合发展高端产业而非劳动密集型等低段产业。这种跨越式发展在中西部可能存在问题,但是因为大厂有北京科技、人才、资本等优势,可以实现。“因为可以借助北京的生产要素优势,大厂可以成为创业孵化基地、北京人的新居住地等。”

  但对于大厂而言,他们更看重CBD东扩带来的对潮白河工业区自身的产业升级,而非简单的承接东扩之后的产业转移。因为早在2006年,大厂县委县政府就已经在着手大厂潮白新城的战略规划研究,此规划就全面对接CBD。

  两年来,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的签约企业超过30家,其中,以德国菲斯曼为代表的新能源环保产业,以伊朗富邦德为代表的石油装备制造业正形成产业集聚。这个国贸正东30公里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大厂潮白河工业区——“CBD的工业区”这一盛誉;距CBD仅半小时的车程,创造出“办公在CBD,生产在大厂”的新格局,为大厂奠定了“产业安家第一站”的基础。

  另外,CBD东扩中有一个主题是打造传媒聚集区和传媒产业带,希望以央视、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等大型传媒机构引领新一轮CBD的发展热潮,从京广桥到三间房的朝阳路就是规划中的传媒产业带,目前这一传媒产业带已经初步形成。

  央视、北京电视台纷纷从北京的西边向东边扩展,而传媒产业带继续向东延伸到了更为东边的三间房地区,甚至可以预测,传媒产业还会继续向东,往通州、大厂等地发展。事实上,在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内,就有规划出传媒创意产业的区域对接CBD的这一构想——新媒介经济,建设传媒创意产业区域,对接CBD的文化产业,同时利用潮白河的环境优势,提出了“创意水乡城市”的发展目标。

  这意味着,CBD东扩,再一次推动了潮白河工业区的升级发展——不仅仅是CBD的工业区,而是以工业区为核心,生态休闲区、现代服务配套区三区合一的新型城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