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港银行或受欧债间接影响 香港防范系统性风险

2011年11月24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23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3日表示,部分欧元区国家出现财政问题可能间接影响香港本地银行体系,香港金融管理局将提高风险管理,应付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香港当天立法会举行例会,陈家强回答议员提问时作以上表述。

  他说,目前香港银行体系对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主权债务危机较严峻国家的风险承担总额少于其总资产的1%。这类风险承担不会令本地银行出现集资的需要。不过当部分欧元区国家出现财政问题,可能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引发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或令银行同业拆借市场资金紧张,亦会间接影响香港银行体系。

  陈家强指,若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银行因为忧虑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而不愿向其它银行借出资金,导致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流动资金紧张;二是资金因为避险情绪上升而大规模流出新兴市场,引致汇率和利率大幅波动。

  他表示,香港金管局会透过日常监管工作监察银行在这方面的风险承担水平及要求银行提高风险管理,维持充足的资本和流动资金水平,以应付可能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陈家强说,为了应付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而可能引发的信贷危机,金管局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因应个别银行的情况,透过外汇掉期及有期回购交易酌情提供流动资金支持,以应付银行的流动资金紧张情况。这些措施曾于雷曼倒闭后使用,有效舒缓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紧绌。若资金因避险大量流出而导致港元汇率跌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会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进行操作,利用资金流入时所累积的外汇储备提供缓冲,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并同时减低利率过度波动。(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