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频频对中国审计施压 夸大事实或为图谋垄断

2011年11月24日 04: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概念股频频被美国一些机构恶意做空之后,美国又将矛头对准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近日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简称PCAOB)发函,建议该委员会对美国无法检查的中国审计公司暂停注册或撤销注册。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该建议最终被采纳,将导致许多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无法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制作审计报告,也将使本已充满火药味的中美两国会计跨境监管纠纷出现进一步的升级。

  频频对中国审计施压

  而在这个月稍早些时候,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中国继续阻止该委员会审查中国审计公司的工作,美国最终会采取行动。“在我看来,如果PCAOB不能审查中国审计公司涉及美国的审计工作,那就不可能无限期允许这些中国公司仍在PCAOB注册。”他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行董事罗伯特·库萨米也表示,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没有正确的账目和可靠的审计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PCAOB的检查人员对审计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展开例行评估,以评估它们的表现、确保它们遵守审计准则,而不管审计机构及其客户的总部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国外。但中国政府以主权顾虑为由,也未曾允许美国检查人员进入中国,评估中国审计公司的工作。

  目前就此事,中方有关监管部门则始终未作出公开回应。PCAOB一位发言人也表示,该委员会要先看到信件才能发表评论。

  “封杀令”动机由来已久

  事实上,美国监管机构要对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封杀”的举动由来已久。

  自今年以来,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不符合信息披露规则和交易规则等原因,遭到美国一些机构的恶意做空,最终导致停牌甚至被勒令退市,而这些公司大多由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从而引发了美国PCAOB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关注。对于美方此举,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近两年美国股市做空中国概念股,是因为美国民间机构对中国概念股的非正式调查发现,的确存在极少数中国概念股在“反向收购”的买壳上市中存在财务信息造假的问题,因此,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推而广之,并将之视为中国审计公司未尽职。从这一意义来讲,“封杀令”并非空穴来风。不过,美国PCAOB也太过敏感,显然有夸大事实、以偏概全的嫌疑,其实质是排斥中国审计公司介入美国市场。

  统计显示,目前约有100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审计公司在美国PCAOB注册,并从事着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一旦美方将上述威胁付诸实施,国内上百家审计公司将被踢出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

  “如果美国监管机构真的这样做了,就会减少中国审计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便如此,也不会影响中国概念股海外上市的步伐,因为好的公司总是好的,它能禁得住审计准则的考验。

  “封杀”最终伤及美自身

  然而,董登新预计,舒默的这一“封杀令”是很难真正实施的。因为,此前中国概念股所面临的制度困境已经引起了中美双方监管部门的关注。早在7月份,PCAOB和美国证监会曾赴京与中国证监会、财政部进行会谈,就如何加强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交换了看法。然而在这个问题上,PCAOB则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内地,实地核查中国的审计公司,这无疑是中方不可能接受的。

  按照中国的档案法和保密法,中国目前不能接受跨境检查。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连起表示,如果PCAOB以中国阻止其审查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为名,禁止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美上市公司,将是一个涉及主权和违反跨境监管国际惯例的严重事件。但是,如果美国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封杀”措施,不仅无助于解决当前的问题,而最终伤害的将是美国自身。

  一直以来,美国宽松的融资环境令许多中国科技企业对赴美上市趋之若鹜,但是面对不断提高的上市门槛和日益严苛的监管环境,以往热衷于赴美IPO的中国企业也不得不更加理性起来。而随着国内第三板的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选择在国内挂牌交易。对于近年不断成长的中国审计公司而言,即使失去美国上市公司的业务,也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周小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