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出新招对付“中国模式” 将国企竞争力当靶子

2011年11月24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中国国有企业竞争力当成靶子

  “竞争中立”,这是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不久前在纽约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及的概念。根据霍马茨会后对记者的解释,“竞争中立”的意思是使竞争不受外来因素的干扰,其核心是对现有国际经济规则进行更新和调整,以“弥补现有的国际经济规则无法保证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公平竞争的缺陷”。

  挖出所谓来自中国竞争力的威胁

  美国为什么提出“竞争中立”概念?竞争受到了哪些“外来因素”干扰?“竞争中立”又如何排除“外来因素”干扰?记者围绕这些问题调查后发现,最近半年多来,霍马茨曾在多个场合提及“竞争中立”,而他提出这个概念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应对中国模式的挑战”。

  提出“竞争中立”有一个潜台词,即认为中国模式对美国的经济、安全和世界影响力以及国际经济秩序已经构成直接、重大威胁,“竞争中立”将使中国的国有企业不再因与政府的各种联系而具备特殊的竞争优势。

  霍马茨曾表示,冷战结束后,以国家为后盾的企业如国有企业、主权基金等进入了市场,且竞争力越来越强,已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竞争者,其发展速度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变得更快。中国在这方面最为成功。具体表现为中国国有企业借力政策支持,实现了规模经济,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销售和投资新技术的能力,进而提升了总体竞争力。与此相对应,美国公司不仅在中国市场与中国国企竞争处于不利境地,而且在美国市场甚至第三国市场中也面临被动局面。由此他得出结论,中国模式“扭曲”了竞争,并在多方面对美国的就业和竞争力构成了直接威胁。

  不仅如此,他还认为,中国模式对西方自由资本主义构成了严峻挑战。他在几次演讲中均表示,开放市场和私人资本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这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已成为世界共识,但这种共识正面临国家资本主义的挑战。许多国家不遵从西方的自由模式,比如中国,拥有庞大的金融资源,能有力地帮助国有企业增强竞争力,甚至不需要外来投资。

  据霍马茨透露,“针对所谓中国模式对我们的竞争力和全球体系的挑战,国务院最近进行了很多思考”。他最近在华盛顿美中商会的一次演讲中称,美国正在经合组织内与其他成员国和经合组织秘书处,对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重大调整,在贸易和投资两方面更新现行国际经济准则,特别是针对中国国有企业制订“竞争中立框架”。该框架包括一整套政策建议,从税收中立、债务中立、规则中立、保证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利润率具有可比性、保证国有企业的价格形成方法反映实际成本等方面入手,确保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能够公平竞争,从而解决国家资本主义对公司治理、贸易、投资和竞争等带来的问题。美国希望通过确立新的游戏规则,来避免中国等国家利用各种刺激手段使竞争力向国有企业倾斜,以实现美国的竞争政策多边化并适用于解决中国国内争端,同时更新经合组织现有的国企公司治理指导原则。据悉,该框架的部分起草工作目前已近尾声。霍马茨认为,美国及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并做出了政治承诺,这将保证起草工作不久就能完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