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6银行取消惩罚性存准率 结构性宽松预期加大

2011年11月24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2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人民银行对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将于11月25日(本周五)起生效,当日恰逢存款准备金率清算日。据了解,获得定向放松的银行此前都是由于支农贷款指标未能完成而被实施了惩罚性上调存准率,本次下调是取消了此前的惩罚。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每年11月对农村合作银行当年前三季度的信贷情况进行评估,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平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不能把对这些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正常水平的恢复理解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截至目前,央行暂无对此消息进行评论。有分析人士称,央行选择从农信机构开始下调差别存款准备金,体现了政策适度微调的方向,未来差别存款准备金下调或启动,体现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倾斜。

  信号

  逐步实施差别存准率 对三农、小企定向宽松

  不少券商分析指出,由于本次只下调了浙江省内的6家银行,总体影响很小。但不可忽视的是,这是央行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首次对银行机构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具有较大的标志性意义。市场对此解读为央行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已经开始,并且第一步是“三农”贷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表示,“这应该是通过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实现的下调,基本符合预期,但年内全面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小。”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农业、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有效信贷投入,力争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强有利于为小微企业及“三农”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促进小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

  央行还表示,将对政策进行微调预调,并将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而银监会旗下的刊物《金融时报》有消息指出,央行的确正在酝酿对动态差别准备金的参数进行调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