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

2011年11月24日 09:59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央行最近两周(截止到本月11日)开始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出现较大反弹。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已经启动。不过专家分析认为,“预调微调”并不能与“货币宽松”直接画等号,而且这一轮政策调整的着力点,也并不简单在于“松紧之变”,而在于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货币定向宽松 小微型企业获扶持

  近期,业界关于信贷政策放松、年底贷款增加的传闻不断。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贷款1400多亿元,规模明显增加。有分析认为,这是货币政策释放出的微调信号,前三季度趋紧的信贷有所松动。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一系列扶植政策的出台,使得信贷投放成为必然需求。“银行虽然年初有信贷计划,但是也会根据政策形势进行调整。”赵庆明说,目前信贷确有放松迹象,这与当前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关系紧密。

  此前,银监会在10月24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投放,努力实现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正在按照这一通知要求采取措施。

  农行日前出台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12项措施,其中提到,将增加年度信贷投放,努力满足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农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农行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850亿元,这与要求确保全年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还相差150亿元,预计四季度农行对小企业信贷额度仍有不少余地。

  与此同时,中行也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交通银行则承诺,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原则上不抽资不压贷,小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对已有风险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正常的情况下维持存量信贷业务的审批和投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上述信贷变动信号,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并无实质性改变,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仍将约束银行大规模放贷。

  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也表示,虽然上层释放出“微调”信号,但并不会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信贷规模或将调整为定向增加,向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的领域倾斜,比如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领域。”

  财税政策发力 鼓励企业专注实体经济

  温家宝总理上个月在天津考察时说,一个国家要应对危机,使自己屹立不倒,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专家认为,鼓励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是本次政策调整的显著特色。

  上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方面表示,“要敏锐、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一方面又强调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调整。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这表明决策层已经充分意识到,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拉动的经济增长是不能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应尽快由政府投资转向民间投资和城乡居民消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