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透视中小企业困局:传统企业急需转型升级

2011年11月24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此次的金融帮扶措施,不光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浙江银监局局长杨小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时,还要着眼长远,按照产业导向,对可转型升级的危困企业进行帮扶,发挥银行信贷的杠杆作用,推动浙江地区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金融服务要平等对待

  据报道,在资金紧张的背景下,今年小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上升。数据显示,目前中小企业通过国有商业银行融资的平均利率为8.02%,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利率为10.15%,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利率是17.33%,民间借贷平均利率为35%。“在今年信贷额度紧张的背景下,一些银行在发展小企业业务时,进行产品搭售,这导致变相提高利率,增加小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向记者表态说,小企业不是“摇钱树”,也不是“唐僧肉”,银行不能一味追求高收费。“小企业客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只考虑赚钱,过高地增加企业融资负担,就是‘竭泽而渔’。”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后,大量民间资本走上了放高利贷的不归路。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纳税额约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据全国税收资料统计,中小企业缴纳流转税所占比重达到86%;缴纳企业所得税所占比重为76%。

  传统企业急需转型升级

  对企业来说,放弃主业搞副业、放弃实体搞虚拟、放弃加工制造搞房地产和转贷的现象需要“纠偏”。“现在看来,转型升级早、主业做得实的企业,大多发展平稳;反之,发展路子会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难。”浙江一位政府官员说。

  被称为民营企业家“常青树”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说:“企业生生死死、有生有死是正常现象,有困难,怨天尤人没有用,只有踏踏实实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去实现转型升级。”

  在专家看来,浙江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浙江的民营企业除了“铺天盖地”,还要打造“顶天立地”的“小巨人”。浙江民营企业大多由传统制造业起步,长项也在于此,因此,促进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造提升尤为关键。传统制造型的企业要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并通过文化创意、先进技术和管理、营销等方面的提升,成为传统产业中的新兴业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