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成为全球贸易增长新引擎 向贸易强国转变

2011年11月24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前,要买国外的高档消费品,很多人要托出国的朋友千里迢迢带回;如今,在不少内地县城的商店里都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百姓消费生活的变化是我国对外贸易巨变的一个缩影。

  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国采取优化进口结构、推动进口便利化、完善进口促进体系等多项举措扩大进口,积极主动地推进贸易平衡战略,在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扮演着向全球输出总需求的重要角色,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经过努力,我国进出口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2009年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1000亿美元,2010年又进一步减少126亿美元,预计今年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下降到3%以内。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10年来,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由于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共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以节省开支300欧元。201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口接近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十分之一。我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