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关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2011年11月24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宁波举办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8月,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发布中国智慧城市(镇)发展指数,7月份,国家旅游局开始建设国家智慧旅游服务中心……

  近期,智慧城市的话题越来越热,各地陆续启动的智慧城市项目、展会以及论坛的相关活动让智慧城市再次成为焦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项目大约有1000个。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初级阶段,在机遇面前存在着诸多挑战。

  智慧城市是什么

  专家认为,智慧城市是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城市的地理、资源、环境、经济等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为城市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的公共管理的创新服务模式。

  “智慧城市是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城市更聪明。”宁波市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月娣认为,在智慧的城市里,管理者应该能够及时掌控城市的运行状态,并且能够迅速组织各种资源提供各种服务。宁波电信市场部经理林竹告诉记者他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在平常的生活中,市民应该是感受不到城市是智慧的,而当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智慧城市可以快速地处置事件和带来无微不至的方便。”就像我们平时根本感受不到视频监控系统的存在,但是它正无时无刻不在监控着整座城市。

  有专家认为,其实从某种意义来说,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沿袭。数字城市更聚焦于像ICT(通信信息技术)这样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智慧城市是在数字城市的基础之上,注重于对信息整合、挖掘、再应用,更注重与行业信息化的应用。“进一步延伸,智慧城市的各项服务应该惠及到每一个人,并且对每个人的特性有一定的理解,并能够通过智能化的决策,提供针对每个人的个性化的服务,这才是真正智慧的城市。”北京市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产业角度看,智慧城市不仅是未来城市化进程的新标杆,更能带动城市相关产业结构快速升级。“宁波发展智慧城市,是希望做强智慧城市相关产业,实现地方经济的发展,带动宁波产业结构整体升级,希望更多的城市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谢月娣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