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千年古盐田:最后一个保留原始制盐方式古盐场

2011年11月2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年古盐田:最后一个保留原始制盐方式古盐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4日电 22日,全国网媒代表走进儋州古盐场时惊呼道:“这简直太让人惊叹了,这是中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

  22日下午,全国网媒代表走进儋州,参观我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活化石”一样的千年古盐田,位于儋州洋浦半岛西南处,濒临新英湾,是我国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古盐场,其所沿用至今的古老传统制盐工艺是中华民族民间传统制盐手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千年古盐田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也是我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距今1200多年,总面积750亩,有73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盐槽,年产量500吨。

  据导游介绍,当地盐村的人大多数都是“谭”姓家族。目前,古盐田仍保存有700多亩的盐田,7300多个石槽,晒盐泥地、盐泥池、盐卤水池各约八九十个,蓄海水池约六七十个。当地盐田村目前有203户共889人,从事制盐的家庭40来户,技艺传承人大部分是35岁至55岁之间的中年人。千百年来,沧海桑田,如今在现代化厂区林立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盐田村人依然在古老的盐田里沿袭着1200多年来古老的制盐技艺,被人们称为洋浦最早的“工业”。

  金黔在线的采编谭力说,海南拥有众多的旅游资源,而儋州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比如说东坡书院及千年古盐田,这些都是不可多得,也是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千年古盐田,是中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特别珍贵。希望当地政府对这种旅游资源加以保护,保留最原生态的景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