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网媒走进儋州:主打人文旅游 古城焕新颜

2011年11月24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22日,“畅游国际旅游岛”——2011全国网络媒体海南行51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及海南省内部分媒体记者、编辑代表一行来到“古城”儋州,感受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

  古城儋州:海南人文旅游重镇

  儋州是这次“海南行”日程第二天的第二站,天空中没有了第一天的小雨和阴霾,在微醺的阳光照耀下,记者、编辑们儋州首站来到东坡书院。一下车,眼前是一栋充满古韵、痕迹斑驳的建筑,门口上书“东坡书院”,而背后是一个碧波荡漾的水塘,有媒体记者笑言,“原来东坡先生曾生活的地方还是个世外桃源呢!”

  东坡书院是儋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而修建,书院旧址至今已经历了900年的风雨侵蚀,几番修建、扩建,东坡书院成为当地颇具规模的旅游点。

  厚重的历史文化使儋州成为海南少有几个文化大市(县)之一。在22日的儋州旅游推介会上,儋州市副市长郑钢说,儋州是海南岛最先设置行政建制的两个地区之一,是历经11朝的文化古城,同时也是海南中原文化发祥地,历史文化遗存丰厚,以中和古镇、东坡书院为代表的人文旅游资源占比重大,是以滨海旅游为主体的海南旅游的重要补充和“魂”之所在。

  据了解,儋州人文旅游资源占全市全部旅游资源比重的79.9%。

  而在接下来的“活化石”一样的千年古盐田之旅中,更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编辑们大开眼界,被儋州古老的文明所震撼。千年古盐田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也是我国最后一个保留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场,古老的制盐技艺,被人们称为洋浦最早的“工业”。

  网媒行的记者、编辑们小心的行走在古盐田中,好奇的摸着古老的盐槽,口中啧啧称赞,“真了不起!”在看到盐田村人依然在古老的盐田里沿袭着1200多年前古老的制盐技艺时,更是惊讶不已。

  郑钢自豪的说,在儋州,既有自然资源又有人文资源,既有洋浦等现代工业旅游资源又有古老的制盐工艺,既有绿色又有以琼崖纵队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既有蔚蓝的大海又有海南最大的松涛湖,既有美食又有迷人的神话传说。儋州类型丰富的旅游资源,既相互映衬又鲜明对比,增添了海南单一滨海旅游地的吸引力。

  当然,在22日的行程中看到的景观只是“九牛一毛”,儋州所拥有的旅游资源远远不止如此。儋州还有万年形成非常奇特的石花水洞景区,全国十大水库之一的“松涛天湖”旅游景区,有集世界各地约2000种热带珍稀植物的海南热带植物园等等,有些资源在海南全岛、全国甚至国际上都具有奇特性和吸引力。

  据了解,2011年前三季度,儋州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38.99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4%,取得了平稳较快的增长。

  琼西中心儋州:海南新型工业发展第三极

  边行边看,随着对儋州渐渐深入了解,南海网记者发现,儋州不仅仅只是文化底蕴深厚,随着近几年来的大力发展,儋州工业发展攻势迅猛,一跃成为海南发展现代新型工业的核心地带,其经济发展与海口、三亚呈三足鼎立之势。

  儋州陆海交通发达,西环铁路、环岛高速公路横穿市境,海运可直抵东南亚和祖国各沿海城市。多年来,儋州抓住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和洋浦开发的契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走“重视工业、强化农业、搞活贸易、开拓旅游、发展渔业”的经济发展路子,使全市经济得到超常规的高速度发展。

  郑钢在推介会上介绍说,目前,儋州正紧紧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加快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调精做优第一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重点突破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一市双城三大功能区”区域发展战略。

  近年来,儋州渐成海南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战略龙头,丰富的土地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不断发展壮大的三大产业、不断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加上洋浦的辐射和带动、良好的政策平台,儋州的发展条件非常优越。儋州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良好机遇,构建更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抓住融入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良好机遇,建立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