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首次晒三公经费 “三公”预算连年下降

2011年11月24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首次向社会公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记者24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2010年,广东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10.44亿元。经过连续多年压缩控制省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广东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规模连年下降,“三公”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公布的2010年广东“三公”经费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73亿元,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二是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1.96亿元,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购置公务用车的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等;三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63亿元,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为解决工作人员因公出差、参加会议、开展调查研究及检查核查等业务过程中的交通问题所需的各项费用支出;四是公务接待费支出3.12亿元,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等费用。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连续四年压缩和控制省级“三公”经费支出。2008年,为筹集资金支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统一压减了5%。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筹集资金支持本省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省级除“保运转、保民生、保增长”外的一般性支出按10%进行了压减。2010年按2009年压减后的年度预算额再压减5%。2011年,为筹集资金落实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在历年压支的基础上,省直行政经费进一步压减了2%,压减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开发、促进就业、救灾减灾等民生实事。

  为了严格控制省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在压减预算的基础上,广东还建立了严格的行政经费节约考核制度。广东省财政厅、省监察厅印发了《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行政经费节约考核办法》,从2009年起加强了对省直单位“人、车、会、接待、出国”等一般性行政支出的考核,实行“五个零增长”,即: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零增长、会议经费零增长、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预算零增长、办公经费预算零增长。每年考核结果报送省委、省政府审定,总体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单位,由省审计厅对其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计。目前,省级预算用于维持政权运转的经费支出比重逐步下降,从2006年的25.04%下降到2011年的9.25%。(记者王凯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