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信部:经济面临经济增长需求减弱 东部盈利下滑

2011年11月24日 21: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2011年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 从国内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经济面临着增长动力减弱、要素供给趋紧、通胀压力持续和企业效益下滑等一系列挑战。

  一是经济增长的需求动力减弱。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3%,住房、汽车等带动力较强的商品销售受政策调整影响持续低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仅增长12.9%,汽车产、销量仅增长3%和3.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9%,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受投资增速放缓影响,1-10月份,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3.6个和3.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个和1.2个百分点。

  钢材市场价格从9月中旬开始呈现明显回落态势,铁矿石港口滞压严重,港存上升到1亿吨左右,大大超出正常的7千万吨水平,持续高涨的水泥价格也从9月份开始出现明显回落。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受融资环境趋紧、用工成本上升、利率汇率调整、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要素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挤压,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1%,比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高出3.3个百分点。

  劳动力报酬刚性上涨,今年以来又有21个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超过20%。持续上升的成本压力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企业利润增幅逐月走低,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1.7%,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23.9个和10.1个百分点。

  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的3.8万家小型微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显示,仅有15.5%的小型微型企业能够获得银行贷款;1-8月份,小微型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6.1%,增幅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高出3.7个百分点;月末应收帐款占1-8月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1.6%,高出同期规模以上工业8.7个百分点。

  三是东部地区部分省份生产下行压力加大,盈利水平下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0月份,广东省和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2.8%和7.8%,其中10月份增速分别回落到10.1%和2.1%;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仅增长13.1%和5.6%,其中10月份仅增长7%和0.4%;前三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仅增长3%和2%,主营收入利润率分别为4.66%和6.71%,利润率同比分别下滑0.85个和0.67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市场需求变化反应更敏感,对整体经济走势具有先导效应,其影响不容忽视。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工业经济运行中表现来的生产增势放缓、出口增速回落、盈利水平下滑趋势,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挑战和考验。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客观分析,既有世界经济不振、外需疲软的影响,又有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结构调整压力加大的制约;既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等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老问题,又面临生产经营综合成本上升、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等新情况;企业既面对生存的竞争挑战,又面临转型的发展压力。 (记者 许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