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可口可乐回应"中毒门" 专家:反应轻慢 诚意不够

2011年12月05日 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可口可乐公司再陷“中毒门”,官方回应表示自己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与可口可乐公司深陷危机形成对比的是,老对手百事可乐公司不久前和康师傅控股达成战略联盟协议,康师傅饮品将同现在百事在华灌装企业,成为百事在中国特许经营瓶装厂,百事通过海外控股公司把其在中国24家全资和合资灌装企业中的持股转给康师傅饮品,由此百事获得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

  食品行业专业人士认为,康师傅在内地市场拥有良好的产品销售渠道和较强的品牌营销能力,能够有效弥补百事可乐"水土不服"的情况,提升其利润率,加上此次百事中国将其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全部权益给予康师傅饮品控股,这表明康师傅能够拥有其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与可口可乐形成抗衡之势,削弱可口可乐对百事可乐的竞争优势。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但是美梦难圆,2009年3月,商务部以"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的反垄断申请。下面和在直播间的嘉宾主持张春蔚一起探讨这个事件。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这次中毒事件在你的观念之中,觉得会给可口可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春蔚:我觉得对可口可乐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他的预期。在过去的几天当中,可口可乐的市场反映力度远远没有公众所需要的那么好,换句话而言我觉得可口可乐在这次中毒事件当中的反应非常慢。

  首先有一点,现在已经进入到12月份了,明年的春节又是1月底,就意味着这个节前市场会比往年的节前市场会提前启动,提前启动再加上中毒事件,对可口可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都知道饮料行业一般是有两个旺季,一个是夏季,另外一个就是节假日市场,而现在这起中毒事件实际上可能会连带产生对于可口可乐的节前市场的影响。

  其次,因为食品最重要的一点是安全,如果没有安全,那作为食品厂家的立命之所就不存在了,所以这次可口可乐的举措我看来首先是缺乏足够的诚意,其次他对于任何一起安全事件的全国影响估计不足。

  我们看到很多超市都已经是全国性的下架。但是可口可乐对于此事件还表现得过于轻慢,有句老话说:在市场面前任何大品牌都是小企业,如果真实的理解这句话,就应该比其他上下产业链反应还要迅速。首先,我觉得起码在东三省就要凡在此加工厂生产的所有产品同时下架,这是表现一定立场的时候;然后才说我自己的影响怎么样。但我们现在看到的一般常规凡是出现食品行业的安全问题,他都交给相应的检测机关,而忽略了企业最应该做出来的这种信心力的表现。

  主持人:另外我们也看到可口可乐遭遇食品安全事件不是一次了,一年之前雪碧刚刚出现了汞中毒,如果我们说它是一个偶发事件的话,那这种偶发事件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可口可乐走背运?还是这家公司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

  张春蔚:我觉得对于食品企业而言,安全是属于常规性的,不存在着免检,哪怕市场给你一个免检的符号,你的市场也是没有免检的。但是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反而在这方面的市场反应总是比市场慢好几拍。全世界在食品安全上,大家所采取的方式都是第一保证民众的安全,先下架,然后再自证清白,通过第三方清白认证以后,才能够合格的上架,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可口可乐所采取的方式确实不尽人意。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看可口可乐的老对手--百事可乐,曾经被认为在中国是水土不服,但是他也寻求到了和康师傅合作,那么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是不是会受到严峻的挑战?

  张春蔚:对于这点我觉得可能把这个事件放得过大了。因为事实上借助于奥运会包括一些市场上主动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确实是比较迅猛的,但是这一点并不足以证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差距拉得特别大。

  可以通过数据报表上看到,在碳酸饮料上双方的差距并不是想象得那么大,只是可口可乐在多元化上确实走得比百事可乐要强很多;其次对于这次和康师傅的合作,我更多的是愿意解读为他是一种财务技巧性的安排,而不是说对于中国市场的退出,对于这几家可乐而言,中国市场仍然是他们在全球市场的重要的市场解决之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